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務院報告:AI若失控恐成人類「滅絕級威脅」

AI科技示意圖。(歐新社)

AI科技示意圖。(歐新社)

2024/03/14 06:27

首次上稿 03/13 22:53
更新時間 03/14 06:27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近日一份由美國政府委託進行的研究報告,對人工智慧(AI)技術的迅速進展帶來的國安風險,描繪「災難性的」面貌,報告直言,最先進的AI系統在最糟糕的情況下,可能「對人類物種構成滅絕等級的威脅」。

這份研究由美國國務院委託AI安全風險顧問公司Gladstone AI進行,在1年多的時間訪問200多名AI產業界高層、網路安全研究人員、大規模毀滅性武器專家以及政府國安官員,報告於2月26日提交給國務院。

報告示警AI廣泛造成的兩大核心危險:首先是最先進AI系統可能被當做武器,造成可能無法逆轉的損害;第二,AI實驗室內私下也有擔憂,認為到了某個程度,開發人員會對他們自己開發的系統「失去控制」,帶來「對全球安全潛在性的毀滅性後果」。

報告說,「當前先進AI發展對國家安全造成急迫且日增的風險」,「AI和通用性AI(AGI)技術的興起,可能類似於核武的出現,具有破壞全球安全穩定的潛力」,並指存有挑起AI「軍備競賽」、衝突以及「大規模毀滅性武器規模的致命事故」之風險。

這份報告呼籲美國政府,必須「迅速且果決」大舉採取新措施,來因應這項威脅,包括成立一個新的AI機構,定出「緊急」規範保護並且限制電腦運算能力投入訓練AI模型的程度。報告說:「有明確和迫切性,需要美國政府介入。」

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2日引述Gladstone AI公司共同創辦人兼執行長哈里斯(Jeremie Harris)說法,「AI已經是在經濟上轉型技術,它可能讓我們能夠治癒疾病、有新的科學發現,以及克服過去一度認為無法突破的挑戰」,「但是它也可能帶來嚴重風險,包括災難性的風險,需要我們注意」。哈里斯指出,「有愈來愈多證據,包括在世界頂尖AI會議上發表的實證研究和分析,顯示超過一定的能力門檻,AI就有可能變得不受控」。

一名國務院官員向CNN證實委託進行這份報告,該署持續評估AI與確保美國在國內外利益的目標是否一致,不過這名官員強調,這份報告不代表美國政府觀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