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旬嬤每天量血糖 糖化血色素仍超標

糖尿病患者除了應控制餐前與餐後的血糖外,也應注意糖化血色素值。(圖由糖尿病學會提供)

糖尿病患者除了應控制餐前與餐後的血糖外,也應注意糖化血色素值。(圖由糖尿病學會提供)

2016/06/06 18:41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65歲阿嬤罹患糖尿病長達10年,一直以來都是血糖控制良好,空腹血糖平均控制在100mg/dL;但一年多前回診時,糖化血色素竟然狂飆10%,阿嬤因為擔心血糖值又飆升,開始更嚴格控制飲食,每餐份量減一半,沒想到竟然造成低血糖昏倒,緊急送醫後幸好沒有大礙。

大里仁愛醫院內分泌科林文森醫師指出,糖尿病患者都有一迷思,認為血糖值正常及等於糖化血色素正常;然正確的觀念是飯前測量血糖,僅代表空腹血糖正常,飯後變動的血糖值加上空腹血糖值平均才是糖化血色素值。

糖尿病學會辦理「糖尿病餐後血糖控制競賽」,大里仁愛醫院獲得甲組冠軍,門診中83名空腹血糖表現良好,但糖化血色素不佳的患者;透過預混型胰島素成功控制空腹和餐後血糖,經過3~4個月後發現,整體的糖化血色素值由10.09%降到7.89%,更有近3成患者糖化血色素值降到標準值7%以下。

林文森說,糖尿病患者除了應控制餐前與餐後的血糖外,也應注意糖化血色素值,若是空腹血糖與餐後血糖加總平均值超過30到60區間值,則建議與主治醫師討論調整藥物。

另外,林文森提醒,端午節將到,患者也要注意飲食的節制,門診觀察,每年只要一到過年、端午、中秋等佳節,患者回診時的糖化血色素都會飆高1%,建議選擇清淡的粽子,避免添加其他醬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