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探視泰雅紋面國寶 文化部長代表國家致敬

文化部長洪孟啟探視泰雅紋面國寶簡玉英。(記者蔡政珉攝)

文化部長洪孟啟探視泰雅紋面國寶簡玉英。(記者蔡政珉攝)

2016/04/19 19:27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文化部長洪孟啟今天在立委高金素梅、苗栗縣長徐耀昌和泰安鄉長劉美蘭陪同下,來到泰安鄉探視泰雅族兩位紋面國寶簡玉英和柯菊蘭,洪孟啟也透露將為全台六名紋面國寶出專書,他也說今天造訪是希望表達對紋面國寶的重視和敬意,也聽取國寶在生活上的需求和所需照顧。

洪孟啟說,目前文化部和衛福部合作,針對紋面耆老包括簡玉英、柯菊蘭和花蓮縣四位太魯閣族、賽德克族的國寶,啟動長照醫療機制,未來只要國寶有需求,將由當地參與衛福部的醫院派出醫護人員,到耆老家中負責醫療照顧。

居住在大興部落的簡玉英雖然已經高齡一百歲,但是身體硬朗,家屬說她有空還會在家裡周遭拔雜草,她也跟來訪客人有說有笑,不過她自己笑說常把助聽器搞丟,現在都找不到。洪孟啟也當場允諾由文化部負責為她再買一副。

後來洪孟啟一行人前往梅園部落訪視另一位國寶柯菊蘭,高金素梅曾多探視柯菊蘭,很高興這次柯菊蘭身體狀況比以往還好。柯菊蘭自己也開玩笑說「簡玉英耳朵聽不太到,但是我不能走」幽默開朗的態度引來陣陣笑聲。

高金素梅說,她曾在立院質詢,政府將紋面耆老稱呼為國寶,但是實際上的生活和健康照顧是否落實?很高興這次洪孟啟特地南下探視國寶,了解國寶實際的需求。

兩位紋面國寶見到洪孟啟等人來探視,也高興地唱起泰雅古謠表示很感謝、很開心。洪孟啟說,在泰雅族中可以擁有紋面榮耀,代表是有德的女性,在原住民社會具相當地位,所以他代表國家南下到兩位國寶住處致敬。

洪孟啟也表示,將針對原住民的無形和有形資產於二十七日修訂文資法進一步保障,有形資產例如原住民雕塑等美術品,無形的例如儀式、歌謠、紋面習俗等。

洪孟啟也說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將與苗栗縣、花蓮縣政府合作,將針對六位紋面國寶.推動「紋面傳統與紋面耆老保存維護計畫」,將進行耆老口述與拍攝的紀錄,預定於十一月出版專書,介紹耆老的生命故事,和紋面文化的價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