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瑞岩部落泰雅聖石 族人爭列文化景觀

位於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賓沙布甘聖石,相傳是泰雅族的發源地,族人爭取列入文化景觀。(記者佟振國攝)

位於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賓沙布甘聖石,相傳是泰雅族的發源地,族人爭取列入文化景觀。(記者佟振國攝)

2016/04/14 06:00

〔記者佟振國/仁愛報導〕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的賓沙布甘聖石,相傳是泰雅族的起源地,但聖石周邊長期荒蕪,族人爭取列入文化景觀,縣府文化局則邀集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現場勘查,聽取耆老口述歷史與社區規劃座談,進一步蒐集相關資料,再召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

相傳是泰雅族的起源地

仁愛鄉發祥村瑞岩部落賓沙布甘一般認為是泰雅族原住民的發祥地,相傳遠古時代,有一顆岩石裂開,走出了二男一女,當中一男又走回岩石裡去,剩下一對男女,就成為泰雅族的祖先,目前在瑞岩部落的河階地上就有一大一小的岩石,每年吸引不少泰雅族人前來探訪尋根,泰雅聖石成為族人重要文化資產。

周邊長期荒蕪 族人不捨

但這個重要的文化資產周邊長期荒蕪,讓許多族人相當不捨,建議縣府文化局列為文化景觀,登錄為「泰雅聖石文化景觀」,妥善維護。

縣府文化局日前邀請文化資產審議委員前往現場勘查,聽部落耆老口述歷史,說明泰雅聖石是族群起源地,之後族群人數增加,再遷徙至其他地區開枝散葉。

文化局長林榮森也在部落主持座談會,與審議委員進一步了解居民意見,泰雅民族議會代表 Omi•Wilang表示,無論新竹、苗栗、南投、宜蘭或是台北烏來的泰雅族所在地,老一輩族人只要一談到族群的起源,不約而同都指向發祥村瑞岩部落泰雅聖石,是文化的高度認同,也是泰雅聖石珍貴之處。

林榮森指出,針對地方爭取列入文化景觀案,文化局樂觀其成,但也必須蒐集完整資料與各方意見,提供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討論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