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烏來老街淹水 居民要求台電拆水壩

烏來居民認為台電水壩阻洪成災。(記者翁聿煌攝)

烏來居民認為台電水壩阻洪成災。(記者翁聿煌攝)

2015/08/20 20:2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蘇迪勒颱風重創烏來,烏來區民代表會主席簡建成直批,台電位於南勢溪的三座閘門式水壩在颱風洪水宣洩時開閘不及,並淤塞流木枯枝是造成上方民宅淹水主因,他認為既然烏來及桂山電廠發電量只佔全國1%,乾脆把水壩拆除,至少改為不會淤塞的川流式水壩,台電桂山發電廠則喊冤,指颱風天一早就閘門全開,不致影響洪水宣洩。

台電在烏來區南勢溪流域共設有烏來、桂山兩座水力發電廠,烏來電廠由位於信賢里的羅好水壩、孝義里的阿玉水壩引水發電,位於烏來區公所旁的堰堤水壩(又稱桂山壩)引水到桂山電廠,三座水力發電廠供電比例雖只佔台電總發電量1%,但因為使用自然再生能源,且設備成本已攤提大半,所以發電成本很低,每年約可貢獻台電2億度電力。

烏來這次受到蘇迪勒颱風侵襲,最嚴重的受災區之一為烏來溫泉老街業者,約60多戶背後臨南勢溪,受到南勢溪暴漲影響,地下室灌滿泥漿,居民損失慘重,清理一週還未完全弄乾淨。

簡建成將釀災矛頭指向台電,指台電的堰堤壩在暴雨洪水來時未全部開啟,造成洪水回堵上游烏來老街,商家居民受災嚴重,孝義里長呂永豐也說,阿玉壩也造成類似問題,簡建成建議,烏來及桂山發電廠發電比例低,乾脆將3座引水壩拆除,不然至少改裝成川流式水壩,以免再發生阻塞洪水災情。

台電桂山發電廠主任簡進興說,烏來3座水壩都有人24小時監控,颱風來時8日凌晨0時54分就將水閘門全部開啟,並未影響洩洪,可能因為水壩閘門是弧形下開式,民眾誤以為未全開;至於水壩改為川流式茲事體大,台電需要再研議可行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