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喝3千西西水還是渴!原來罹患乾燥症

乾燥症若不積極治療,將逐漸影響其他器官,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台北慈濟提供)

乾燥症若不積極治療,將逐漸影響其他器官,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台北慈濟提供)

2015/08/17 13:27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60歲的張女士去年五月開始便感到口乾舌燥,半年來每天至少要喝3千西西開水,還是會口渴!眼睛持續乾澀,患者一直以為自己是得了老花眼,加上嚴重咳嗽,咳到無法睡覺,服用感冒藥都無法改善,直到台北慈濟醫院檢查,才知道是罹患自體免疫失調引發的「乾燥症」。

台北慈濟醫院風濕免疫科主任陳政宏說,乾燥症又稱為「修格連氏症」,是自體免疫疾病,全世界的發生率約為0.1~0.4%,台灣大約有9萬多名患者,北慈門診每月平均新增8~10名患者。

乾燥症是一種慢性免疫疾病,患者不易自我察覺,而且需要長期追蹤治療,患者經開予唾液刺激藥物和免疫調節劑,並適度使用人工唾液和人工淚液後,症狀已獲得改善,此病好發於40至60歲的中年婦女,男女比例為1:9,具遺傳性,患有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或硬皮症等自體免疫疾病的病人也容易合併乾燥症。

陳政宏說,由於免疫系統失調,患者的淚腺、唾液腺功能受損,容易有眼睛乾澀、異物感、結膜發紅類似角膜炎的情況,口腔乾燥,喉嚨也會有異物感、吞嚥困難。患者因為頻繁喝水、上廁所,長期睡眠不足,服用安眠藥或抗過敏藥都會有口乾舌燥的副作用,形成惡性循環,若不積極治療,將逐漸影響其他器官,造成肺纖維化、血管炎、腎小管酸血症及神經病變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