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工讀勞檢4成違規 勞動部擴大檢查

勞動部邀請企業代表共同簽署友善職場宣言。左二為勞動部長陳雄文。(記者黃邦平攝)

勞動部邀請企業代表共同簽署友善職場宣言。左二為勞動部長陳雄文。(記者黃邦平攝)

2015/06/30 12:2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暑假起跑,也是青少年打工熱季,勞動部宣布,7月到8月將啟動「工讀生勞動條件專案檢查」,且將擴大規模至150家次,照以往經驗,檢查首要重點是加班費與假日工資。

勞動部過去3年暑期工讀專案勞檢每年都檢查100家次,鎖定較常僱用工讀生的超商、速食店、手搖飲料、補習班、美髮美容、食品業、加油站、量販店等,像去年就有42%被查獲違規,歷年最常發現的違法事項是「假日工資未給或於休假日工作未依規定加給工資」,另一項是「延長工作時間未依規定加給工資」。

勞動部今天也發表「友善職場6大宣言」:「致力提供不低於法定基本工資之合理薪資」、「確實參加勞工保險,保障就業權益」、「遵守工時法令,依法給付加班費」、「不使未滿16歲打工族於晚上8點以後工作」、「營造安全、健康、友善的職場環境」、「落實打工族教育訓練,遵守職場工作規則及安全作業標準,培養正確就業觀念」,邀請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與台灣服務業聯盟協會榮譽理事長張平沼、統一超商部長梁士偉、富利食品(Pizzahut)總監黃炳薰、麥當勞資深經理陳志豪、安心食品(摩斯漢堡)、惠康百貨(頂好超市)等企業代表簽署,公開允諾願致力遵守勞動法令,讓青少年打工族能安心、安全的體驗職場生活

勞動部長陳雄文說,15歲到24歲的年輕人中有77萬人在工作,其中有11.4萬人是在假期工作,過去常發生的狀況是應徵工作容易被騙、工作場所有危險、法定權益未獲保障,今年勞動部和其合作,青少年如果遇到問題,可向各縣市勞工局處或勞動部反映,也可透過台少盟轉達。

勞動部將啟動暑期工讀勞檢,近年查獲較多違規是未依規定給加班費或是未依規定給付假日工資。(記者黃邦平翻攝)

勞動部將啟動暑期工讀勞檢,近年查獲較多違規是未依規定給加班費或是未依規定給付假日工資。(記者黃邦平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