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教育M型化 草根調查:中下家庭子女讀私立大學超過6成

草根文教基金會今早開記者會公布一份調查,多位私立大學校長憂心教育M型化的情況嚴重。(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文教基金會今早開記者會公布一份調查,多位私立大學校長憂心教育M型化的情況嚴重。(記者林曉雲攝)

2015/06/30 11:01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大學指考前夕,草根影響力文教基金會今早公布一份民調,中下家庭子女就讀私立大學比例超過6成,受訪者6成4有在校外兼職打工,在兼職打工的847人中,近5成賺零用錢,3成支付學費和生活費。包括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等多位私立大學校長,呼籲政府正視教育M型化問題嚴重,應設法加碼幫助弱勢學生。

草根調查研究中心召集人陳松柏表示,電話訪問1323名大學生或其家長,受訪者6成讀私立大學,3成讀國立大學,1成多為子女分讀國立和私立大學者。

私立實踐大學校長陳振貴表示,教育M型化涉及社會的公平正義,調查結果顯示私立大學學生揹負學貸的比例為38%,比公立大學生有學貸28%多很多,入學考試原最公平,重視各種才藝評比多元推甄入學方式,讓家庭社經條件好的孩子較有利,而不利於窮人家孩子,因此他主張推甄名額不宜超過5成,避免教育M型化持續擴大。

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前校長莊淇銘表示,原本應透過教育讓階層容易流動,以前是有能力夠認真就可以上國立大學,三級貧戶也能翻身,現在升學制度卻是讓富人孩子擁有升學優勢,因為貧富差距造成知識差距、求學差距,就易造成財富世襲的危險,他主張政府應開徵富人稅,補助窮人小孩讀書。

私立龍華科大校長葛自祥主張調漲公立大學的學費、減少政府對公立大學的補助,另外從成本考量,境外生學費也應該調漲,這些節餘的經費挪來照顧弱勢學生,縮小M型化差距。

私立醒吾科大副校長陳義文表示,城鄉落差也跟貧富有關,該校申請學貸學生比例,從十幾年前的10%一直成長到42%,但家長都是納稅義務人,子女就讀國立和私立獲得政府補助不應該差很大。

草根文教基金會公布一份調查結果,受訪私校大學生有學貸比例近4成,遠高於公校大學生。(記者林曉雲攝)

草根文教基金會公布一份調查結果,受訪私校大學生有學貸比例近4成,遠高於公校大學生。(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