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汁原味復駛CT273 鐵道專家紛喊讚

台鐵將於今年鐵道節,復駛被譽為「機關車女王」的CT270型蒸汽機車之蒸汽機車CT273號。由於是按當初的塗裝復原,讓鐵道專家大為期待。(翻攝自洪致文部落格)

台鐵將於今年鐵道節,復駛被譽為「機關車女王」的CT270型蒸汽機車之蒸汽機車CT273號。由於是按當初的塗裝復原,讓鐵道專家大為期待。(翻攝自洪致文部落格)

2014/06/05 16:37

〔記者曾韋禎/台北報導〕台鐵預計在今年6月9日鐵路節,復駛台灣史上最優異的蒸汽機車CT270型中的CT273號。根據最新曝光的身影,台鐵完全是按照它70年前的塗裝修復,讓鐵道專家大為讚嘆,並肯定這是台灣鐵道文化保存上重要一步。

CT270型在1940年代引入台灣,原是C57型,戰後改編為CT270型;因為性能優越、車速可達100公里,長期擔任台灣西部幹線的客運主力,也是台灣最晚除役的蒸汽機車;還因此被尊稱為「機關車女王」。

其中產於1943年的CT273,在台灣民俗村展示租約期滿後,歷經一番波折,才被送進彰化扇形車庫保存。台鐵今年特地找來80幾歲的退休老師傅修復CT273,準備在6月9日鐵路節當天,復駛彰化至二水之間。

修復後的CT273進行試運轉,鐵道專家、師大地理系副教授洪致文也在部落格披露CT273第一手照片,他大讚,像這樣朝原貌復原的方式,是鐵道傳統堅持的最後一道關卡。這是台鐵目前復駛的四輛1067mm蒸汽機車(CK101、CK124、DT668)中,終於有一輛最接近當年現役時代狀態的復活蒸汽機。相信,這是台灣鐵道文化保存的重要一步。

洪致文還大讚,終於能拍到這種宛如以前只在老前輩的攝影作品裡才可看到的畫面。鐵道迷陳威臣表示,也只有當年現役時代的塗裝,才是唯一能夠展現出蒸汽機時代的機械美,而不是過去的「遊樂園塗色」;相信只要台鐵未來對於文化資產的保存都能如此用心,大家都會願意支持台鐵的。

影片連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