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總統兼黨魁 蔡:因應新政治情勢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日參訪竹科,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右一)出面接待。(中央社)

總統當選人蔡英文(左二)昨日參訪竹科,台灣半導體產業協會理事長盧超群(右一)出面接待。(中央社)

2016/03/04 06:00

〔記者陳慧萍/新竹報導〕民進黨總統當選人蔡英文五二○就職後將兼任黨主席,被質疑「昨非今是」,蔡英文昨天表示,兼任黨主席是為了因應新的政治情勢,民進黨將修改黨章,確保未來「不會有黨意凌駕民意、也不會有一人決策的情況」。

蔡英文二○一一年、上屆大選期間,曾經承諾當選後不兼任黨主席,不過前天仍在中常委、中執委輪番勸說下,同意總統就職後兼任黨主席;蔡昨在竹科與半導體產業座談前對此表示,「我說過的話,我當然自己要去承擔」,這次決定主要是為了「適應現在所面對的新的政治情勢」,也就是政黨再次輪替、民進黨第一次國會過半,必須要有一個有效率、能溝通整合的團隊,讓政見可以最有效率地來執行。

蔡英文說,在此前提下,民進黨將修改黨章,未來行政部門政務官,將不再兼任黨職,讓行政團隊的組成,在舉才、選才的過程中,可不受黨籍因素的限制,也不會因為成為中常會的一份子而受限,讓行政團隊將來能夠有更大的空間。

蔡英文說,黨章也修改規定,讓地方執政的首長,以及立院黨團三長這些具有民意基礎的公職人員納入中常會、中執會,讓常、執會有更好的民意基礎,這樣不會有「黨意凌駕民意」的情況。

「民進黨沒有以黨領政的傳統」

她說,在這兩項重要黨章修改的情況下,必須整合十三個執政縣市,也必須整合立法院,同時將來中央與地方的關係,還有立法院與行政部門的關係,都必須做強而有力的整合;「這麼多民意基礎的團隊要做整合,現在看起來最適合做整合的人,大概就是總統兼主席這樣的安排」。

蔡英文強調,「民進黨並沒有以黨領政的傳統」,她會確保這樣的安排不會有黨意凌駕民意、也不會有一人決策的情況,希望整個制度建構,能讓整個團隊快速溝通、協調,更有效率。

二○一三年曾撰文批評馬英九總統兼任黨主席「毀憲亂政」的前行政院長謝長廷表示,有人認為他贊同蔡兼任黨主席,與他過去的說法前後矛盾,他願意虛心接受各界指教;但他的確認為,這次黨章的更動配套,已經考量避免集權或擴權,現階段落實對人民的承諾更重要。

謝長廷表示,立法院長實行中立化且退出黨務,黨章研修小組又建議刪除副總統、行政院長及總統府秘書長為當然中常委的規定,基本上是縮小總統兼主席在黨的力量,而非增加集權,剛剛當選的總統,又有諸多政見和承諾需要加速實現,現階段若不兼主席,黨政溝通確有障礙,也不符合人民期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