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活埋12小時 鄭姓姊妹「機」警脫困

搜救人員在斷垣殘壁內救出一隻小貓咪。
(記者張忠義攝)

搜救人員在斷垣殘壁內救出一隻小貓咪。 (記者張忠義攝)

2016/02/07 06:00

〔記者王俊忠、蔡文居、蕭婷方、劉婉君/綜合報導〕小年夜的凌晨,對於因地震而完全倒塌的台南永康維冠金龍大樓住戶來說,是最長的一夜!

用手機打119 冷靜保持體力

遭活埋十二小時的鄭家姊妹,昨天下午近四時相繼獲救,讀高一的姊姊小云驚魂未定地說,地震後跟妹妹小妤被壓在十二樓住家房內,原以為是小地震,不以為意,後來房間天花板、牆壁與隔壁廚房牆都倒過來,驚覺不對勁,但下半身已被牆壁等物品壓住,只有手還能動;睡在一旁的妹妹也被重物壓趴、動彈不得,起初妹妹一直哭、呼救,叫到聲音沙啞,她覺得不對,趕緊叫妹妹不要再哭,二人靜下來能保持體力、不致口渴,是維持十二小時獲救的關鍵。

小云表示,妹妹摸到屁股下的手機拿給她,她再用智能手錶當燈光照明,撥了多通一一九電話,訊號雖差,仍聽到消防人員要她設法發出尖銳聲音,她拿起身旁鐵製等物品刮出、敲打出聲音,還放出手機音樂鈴聲,但警消人員似乎都沒聽到,直到下午,才聽到有救難人員從她腳下方開挖的聲音,那時就知道能獲救了。

小云的舅舅也說,過去住過小云的房子,知道姊妹房間方向,昨天下午一點多到大樓災區觀察,提供救難人員方向,讓他們能在正確位置開挖、下手救人,這也是姊妹能獲救的一大原因。

棉被護身 三口之家幸運獲救

「棉被救了我們一家人!」住在六樓的黃姓夫妻,抱著三歲的女兒一起獲救,黃妻是九二一受災戶,她說:「這次比九二一恐怖五倍!」地震發生的第一時間,夫妻倆用厚棉被蓋住三人,女兒被保護在中間,很鎮靜、完全沒哭鬧,一陣天旋地轉,房子像溜滑梯一樣,一直往下沉,一家人被困在床與倒塌的牆壁縫隙間,還好有棉被擋住掉落的水泥塊,原本被放得遠遠的手機,恰好掉在兩人身上,兩人輪流搖晃手機的手電筒,並呼喊「救命!」

黃妻說,「等待救援的每一秒都很漫長!」四周傳來呼救的聲音,當傳出救難人員的聲音時,「我一直祈禱,千萬不要離開,快把我們救出去,我一秒也不想再待在那裡了。」獲救後,兩人直說:「我們好幸運!」

住在七樓的一位張姓民眾則是來不及穿褲子,趕緊躲進浴室,牆壁倒塌、浴室門跑到頭頂上,根本無路可逃,獲救後仍一直發抖,他餘悸猶存地說:「終於看到太陽了!」

賴清德坐鎮 指示加速救援

台南市長賴清德坐鎮現場指揮,他說,第一階段救難人員先完成人力可及的救援工作,第二階段則利用機械協助搶救,第三階段分層逐戶搜索,包括利用生命探測器,搜尋任何可能生還人員。至於難度較高、未能於廿四小時救出的受困傷患,賴清德說:「加快速度最重要。」

消防隊員搜索倒塌大樓現場,救出1對小兄弟。
(記者吳俊鋒攝)

消防隊員搜索倒塌大樓現場,救出1對小兄弟。 (記者吳俊鋒攝)

昨天下午約6點20分,救難人員在倒塌的維冠大樓再救出一名女童。(記者黃志源攝)

昨天下午約6點20分,救難人員在倒塌的維冠大樓再救出一名女童。(記者黃志源攝)

鄭家姊妹遭活埋12小時,獲救的小云利用手機、智能手表當求救工具。(記者王俊忠攝)

鄭家姊妹遭活埋12小時,獲救的小云利用手機、智能手表當求救工具。(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耐不住強震而整棟橫倒 ,成為災情最嚴重的一處。(記者黃志源攝)

台南市維冠金龍大樓耐不住強震而整棟橫倒 ,成為災情最嚴重的一處。(記者黃志源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