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遏止中國擴武 日參院通過安保法

上萬名反對安保法案的日本民眾,十八日持續聚集在東京的國會前高聲抗議,指責安保法案是戰爭法案,違背憲法第九條的非戰精神。抗議群眾至十九日凌晨仍不散去。(法新社)

上萬名反對安保法案的日本民眾,十八日持續聚集在東京的國會前高聲抗議,指責安保法案是戰爭法案,違背憲法第九條的非戰精神。抗議群眾至十九日凌晨仍不散去。(法新社)

2015/09/19 06:00

深化日美同盟 加強防衛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歷經一整日在野黨的議事阻撓,日本參議院終於在台灣時間十九日凌晨一點過後,表決通過安保法案,正式允許行使集體自衛權。此一法案是今後日本為深化日美同盟關係,以及加強雙方防衛合作的基本法源,對中國在南海、東海擴張軍力的威脅有遏制作用。

安保法案經過國會眾、參兩院合計超過兩百個小時的審議,七月十六日首先獲眾院通過,送交參院後,九月十七日在參院特別委員會上通過,十九日終於獲參院大會以一四八對九十票表決通過,正式賦予日本行使集體自衛的權力,放寬日本自衛隊行使武力的條件,整個配套法案包括「自衛隊法」、「武力攻擊事態法」、「國際和平支援法」和「PKO(維和行動)協力法」等。、「國際和平支援法」和「PKO(維和行動)協力法」等。

在野提不信任案 被否決

十六日晚間大批群眾開始聚集在國會周邊示威反對安保法案,十八日晚上號稱聚集多達四萬人,但警方統計約一萬兩千人,在東京的幾個大車站前則集合不少支持安保法案的人群。

十八日安保法案的攻防先從眾院開始,民主黨等五個在野黨共同提出內閣不信任案,民主黨黨魁岡田克也指控自民黨在參院委員會強行通過安保法案,是「安倍首相的暴走」,形同「否定戰後日本的民主主義」。但不信任案下午就遭到自民黨掌控的眾院否決。

在參院,民主黨也提出對安倍首相的「問責決議案」,同樣在下午大會中遭執政聯盟多數否決。民主黨為延遲表決使出拖延戰術,接連提出對參院議長山崎正昭的不信任案與對參院安保特別委員會委員長鴻池祥肇的問責案,投票時生活黨參議員山本太郎更手持唸珠,使用「牛步戰術」,但都不敵執政黨的人數優勢。至日本時間十九日零時十分大會重新開會後,雙方進行最後言詞陳述,反對派大勢已去。山本太郎曾企圖再用牛步戰術,但遭議長喝止。

美、德歡迎 中盼日慎重

對日本通過新安保法,美國早就表態歡迎,德國外交部十八日也表示歡迎日本在國際維和行動等領域發揮更大作用,但提醒日本有必要與中國等鄰國保持密切對話。中國外交部十八日表示,日本國內亦有反對新安保法的聲浪,希望日本政府能聽取國內外的正義呼聲,汲取歷史教訓,慎重行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