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刪掉言論自由// 新版高中公民 鄭南榕不見了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天展示備受爭議的高中教科書,高中公民教科書不但刪掉了白色恐怖,也刪掉了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引起外界質疑。(記者廖振輝攝)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天展示備受爭議的高中教科書,高中公民教科書不但刪掉了白色恐怖,也刪掉了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引起外界質疑。(記者廖振輝攝)

2015/05/10 06:00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微調課綱後,高中公民教科書起了大變動,不但刪掉了白色恐怖,也刪掉了為言論自由自焚的鄭南榕,國家教育研究院教科書中心主任楊國揚回應說,書商以大埔事件及華光社區案取代鄭南榕,並未違反新課綱內容。

以大埔事件、華光社區案取代

國家教育研究院昨天公開展示備受爭議的高中教科書,記者比對康熹版公民高一新舊版課本後發現,康熹版舊版教科書在「人權」篇章提及「違反人權的歷史教訓」中,有一幅自由時代週刊鄭南榕的雜誌照片,並附上「鄭南榕以自焚的激烈手段爭取言論自由,圖為鄭南榕逝世的20週年紀念特刊」文字,但新版教科書已完全刪除鄭南榕的部分,取而代之的是「大埔農地徵收案」和「華光社區土地徵收案」的照片。

此外,康熹舊版教科書指人權需受到保障的原因,是「『國家』擁有軍隊、警察、司法系統等」,這些機構擁有極大的權力,對人可能造成極大的侵害與壓迫,如果沒有明文規定,人權可能遭受蹂躪。並提及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也發生過政府以非法羈押等手段對付人民等。

但依微調課綱編寫的新版教科書,卻是用「殖民政府」取代舊版「國家」,文字亦改成「『殖民地政府』掌握軍隊、警察、司法系統等」,新課本內容明顯強調殖民政府的惡,避談國民政府的過失,也失去了國家的主體性。

反黑箱聯盟質疑箝制言論自由

反黑箱課綱行動聯盟成員馮喬蘭表示,提到人權總要有一些重要例子,教科書刪掉了鄭南榕,是否意味言論自由再次受到箝制?這次課綱微調暴露出一個嚴重問題:教科書必須展現言論自由的多元面貌,不能成為言論自由被「斬首」的場域。

台中市教育局長顏慶祥表示,因為有鄭南榕,台灣人才享有出版言論自由,就像因為蔣渭水,台灣有議會政治,提及台灣的人權教育,怎麼能夠刪除鄭南榕?

社團:史實應並列、不該取代

捍衛台灣文史青年組合發起人藍士博表示,鄭南榕在戒嚴時代爭取言論自由,和大埔農地徵收事件的新型態政商勾結案,兩者性質不同,教科書應該並列史實,鄭南榕不該被取代。

全國家長團體聯盟理事長吳福濱表示,鄭南榕等人捐出生命才爭來現在的言論自由,以鄭南榕為例教孩子人權是恰當的事實,刪掉並不妥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