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原民會主委: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

對於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原住民青年赴中國祭拜黃帝一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昨在立院答詢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若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記者張嘉明攝)

對於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原住民青年赴中國祭拜黃帝一事,原民會主委林江義昨在立院答詢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若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記者張嘉明攝)

2015/03/27 06:00

〔記者陳彥廷/台北報導〕中國將於四月五日在陝西舉辦「清明公祭軒轅黃帝典禮」,民進黨立委陳其邁昨在立法院內政委員會質詢時指出,新黨主席郁慕明將帶領台灣原住民青年前往祭拜,並詢問原民會主委林江義的看法。林江義答詢說,了解原住民歷史的人,會有很多人對此不認同;他強調,黃帝不是原住民祖先,如果勉強把原住民變成炎黃子孫,「讓人見笑」。

中國4月公祭黃帝

郁慕明率原民參加

對此,郁慕明表示,他還不清楚狀況,暫時不作任何回應,等弄清楚之後會在個人臉書發表意見。

中國對台統戰工作中,長年鎖定原住民,有系統地透過邀請原住民立委等政治人物,並以各種民族交流活動等管道進行拉攏。

根據中國「公祭軒轅黃帝網」新聞訊息指出,陝西省公祭軒轅黃帝委員會辦公室透露,郁慕明將帶領二十餘名台灣原住民青年,首次以組團形式參加公祭黃帝典禮,郁將是連續第四年參加此典禮。

陳其邁昨質詢時,先問林江義是哪一族?林回答,阿美族。陳追問,阿美族或所有原住民族是不是炎黃子孫?林表示,若勉強說原住民是炎黃子孫,會產生把南島與漢藏語系混在一起的感覺,「讓人見笑」!從人類學家、語言學家角度來看,「這是不可思議的答案」!

陳其邁再問,中國官方把我國「高山族」列為其中一民族,林江義是否同意?林說,「我非常不同意」,這樣的分類與事實不同,「高山族」的名稱帶有歧視,原住民並不是全部住在高山上。

陳其邁又問,中國每年在陝西黃陵舉辦全球華人返國祭拜黃帝活動,而活動官網指出,郁慕明將率領「台灣少數民族青年代表」前往,原民會有何看法?

林:很多人不會認同

林江義說,這是一個很嚴肅的問題,對於一個了解原住民歷史縱深的人,要這樣請他們去祭拜,「我覺得有很多人不會認同」。

林強調,這個時代的原住民應該要有自主權,並對自己的民族身分掌握詮釋權,「不是由別人來決定你叫什麼名字、你叫什麼族」。

國民黨原住民立委孔文吉接著質詢也說,有些原住民團體清明節受邀參訪中國,如果是祭拜黃帝,他認為不太妥,「黃帝不是我們台灣原住民的祖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