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議長李全教涉賄選 收押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涉及議長選舉賄選,今天凌晨零時卅分許,被台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資料照)

台南市議長李全教因涉及議長選舉賄選,今天凌晨零時卅分許,被台南地院裁定收押禁見。(資料照)

2015/02/10 06:00

〔記者王俊忠、黃欣柏/台南報導〕國民黨中常委、台南市議長李全教涉在競選議長時賄選,台南地檢署偵辦查出李涉從議長選前就展開佈局,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承諾一票卅萬元到一千萬元代價的期約買票。檢方昨晨聲押李全教與涉行賄共犯蔡啟新、楊明達、林聰彬,今天凌晨零時卅分許,台南地院裁定四人收押禁見。

蔡啟新、楊明達、林聰彬3共犯也收押

南檢調查,李全教是在去年十二月議長選舉前約三、四個月開始逐步進行佈局,除親自拜訪,並透過市議員莊玉珠的丈夫蔡啟新、前南縣議員好友楊明達、林聰彬等人向議員參選人或當選人承諾一票三十萬元到一千萬元代價期約買票。

李全教前天有意飛金門以小三通模式赴中國,台南市調處人員緊急趕到台南航空站,出示搜索票,將李帶離航空站。檢方表示,會選擇在前天動手抓人,是考量列入執行的對象都確保能執行到案,當天共傳喚、搜索議長李全教與議員曾王雅雲、莊玉珠、蔡秋蘭、梁順發、趙昆原等六人的議會辦公室及休息室;其他相關被告、證人有十三人到案說明。

經過漏夜偵訊,李全教等四名被告否認行賄犯行,檢方認為李全教等四嫌涉犯選罷法的行賄罪嫌,且有逃亡、串滅證之虞,昨晨向台南地院聲押李全教、蔡啟新、林聰彬、楊明達四人。

議員莊玉珠、曾王雅雲等4被告 交保

此外,另有四名被告昨晨獲檢方諭知交保,其中,市議員莊玉珠卅萬元交保、市議員曾王雅雲五十萬元交保,被告宋偉儒廿萬元、潘新傳廿萬元交保。檢方認為他們涉收賄或行賄罪嫌重大,但無收押必要。

蔡秋蘭、梁順發與趙昆原等三名市議員則在昨天凌晨二、三時許,先後被檢方以是證人身分或涉案程度不高等理由「無保請回」。

去年十一月南市議員選舉結果,南市議會五十七席議員中,民進黨奪得廿九席,國民黨十六席,無黨籍十一席,台聯黨一席。民進黨推出賴美惠與郭信良搭檔角逐正、副議長,國民黨推出李全教爭取議長,外界原評估,泛綠席次過半可以搶下正、副議長;不料,議長選舉結果翻盤,李全教拿下廿九票,搶下議長寶座,由於選情不合常理,議長選舉「賄聲賄影」,甚至有資金可能來自中國等傳聞。

台南市長賴清德為此大動作宣布「司法未釐清李全教涉賄選案前,不再進入市議會」,引爆政壇激鬥。民進黨也展開內清、一舉開除被懷疑跑票的莊玉珠、曾王雅雲、蔡秋蘭、梁順發與陳朝來等五名黨籍市議員。南檢也在今年一月五日到議會查扣議長選票,後來民進黨市議員集體採集指紋供檢警比對,希望藉此釐清跑票對象,再深入追查資金流向,比對是否有賄選情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