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0餘藍委促朱立倫 全面清點黨產

國民黨黨產有多少?10多位國民黨立委呼籲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將黨產資訊公開、不當黨產還財於民。圖為前監委黃煌雄去年公布的國民黨黨產案調查報告。(資料照)

國民黨黨產有多少?10多位國民黨立委呼籲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將黨產資訊公開、不當黨產還財於民。圖為前監委黃煌雄去年公布的國民黨黨產案調查報告。(資料照)

2015/01/04 06:00

〔記者陳彥廷、曾韋禎、陳伃軒/台北報導〕即將接任國民黨主席的新北市長朱立倫昨在發表政見時,主張未來黨要更開放,與人民站在一起。十多位國民黨立委昨受訪,紛紛呼籲朱將黨產資訊公開、不當黨產還財於民,若有疑慮,歸零也是必要的,不要讓基層再背負黨產的包袱。

全部結清 勿再背負包袱

紀國棟受訪時形容,台北市長選舉連勝文敗在身為「政治權貴」,國民黨擁有龐大黨產,是「政黨權貴」,黨產加諸在身上「真是不可承受之重!」朱立倫一定會處理黨產問題,但「如果沒向前跨個幾步、改革幅度不夠大,民眾還是會詬病」。

王惠美也疾呼:「我們期待公開化,全部做一個清點、結清,把不當黨產還國家。」她並大吐苦水說,每次選舉都被在野黨對手以黨產話題抹黑,但事實上,基層民代選舉根本沒用到什麼黨產,黨產確實是很重的包袱。

攤開數據 有爭議的歸零

楊麗環認為,朱立倫應該全面清查黨產,如果是來自於黨費的投資,當然沒問題;但畢竟許多黨產的取得,是在國民黨執政時期,若真有疑慮,歸零確實是必要的。林國正也主張,任何不合法、不合理、不合情,甚至有爭議的黨產,都應該歸零。

楊瓊瓔強調,朱立倫接主席後應針對社會大眾有疑義的部分說明清楚,如果是不當所得,當然要還給政府、還財於民,否則這問題一直纏著國民黨,對黨員不公平、對社會也不公平。

廖國棟表示,中常會中報告的黨產跟外界傳言差距甚遠,到底真相如何,只有等朱上任後,花一點時間才能搞清楚黨產內容。謝國樑也期待朱接任後,能弄清楚究竟國民黨還有哪些黨產。

吳育仁說,實際上黨員也對黨產相當好奇,如果資訊能公開透明,讓各界了解黨產有哪些項目與使用流向,也能消弭抨擊聲浪。王育敏表示,黨產透明是好的做法,有些並沒有問題,但因為外界得不到資訊,自然會有揣測,將數據攤在陽光下,必能減少不必要的猜測與疑慮。

羅淑蕾指出,黨中央應對每筆黨產的內容、取得方式,一一列出清單,對外公布,才不會淪為信者恆信、不信者恆不信的處境;現在這種公布方式,確實太籠統了點。

通過政黨法 減少人民疑慮

蔡錦隆則認為,國民黨若有不當黨產理應直接歸還,但外界質疑聲浪顯然未針對特定項目,外界應明確指出哪些黨產屬於不當黨產?否則變成全數黨產都歸零,這並不合理。

呂學樟強調,應儘快通過「政黨法」,至少該規範政黨不得擁有黨營事業,並對黨產做出清楚的定義,才能就此標準去弄清楚實際上有多少黨產,該如何處理。李貴敏也認為,要先建立何為「不當」的標準。未來在全面了解黨產的內容後,才能就一致、具體的標準,去設定黨產處理方案。

但吳育昇則認為,黨產根本不是問題,經過陳水扁前總統八年執政,透過法律訴訟已經讓國民黨黨產極度透明化、公開化,屬於國家的已還回去,不屬於國家的,就和民進黨黨產一樣,沒有什麼問題或不當的地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