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眾叛親離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下台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講台中間者)抵擋不住國內外逼退壓力,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棄保位行動,將把權力和平轉移給獲提名為總理的阿巴迪(左二)。未來伊拉克可望籌組囊括什葉、遜尼兩派和庫德族人在內的全國團結政府,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法新社)

伊拉克總理馬利基(講台中間者)抵擋不住國內外逼退壓力,14日召開記者會,宣布放棄保位行動,將把權力和平轉移給獲提名為總理的阿巴迪(左二)。未來伊拉克可望籌組囊括什葉、遜尼兩派和庫德族人在內的全國團結政府,對抗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威脅。(法新社)

2014/08/1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十五日外電報導〕執政八年的伊拉克總理馬利基十四日晚間終於屈服於國內外強大壓力,宣布放棄留任,支持其所屬什葉派政黨達瓦黨同志國會副議長阿巴迪出任總理。這是伊拉克史上首次政權和平民主轉移,先前為了保住權位,馬利基在巴格達周邊部署部隊,他的下台舉動不僅化解了軍事政變的隱憂,也為建立一個能剿滅遜尼派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新執政聯盟奠定基礎。

國內外施壓 交棒阿巴迪

六十四歲的馬利基十四日晚間站在阿巴迪與其他政黨領袖旁,在長達十二分鐘的電視演說中照稿宣讀:「為了促進政治進程、成立新政府,我宣布放棄總理候選資格,支持阿巴迪。」他提到:「從一開始,我便排除使用武力,因為這麼做必然使伊拉克回到獨裁、壓迫與專制的年代。」

六十二歲的阿巴迪十一日被總統提名為新總理,有三十天時間籌組政府,並且馬上獲得美國與伊朗的公開支持。美國已表態,只要馬利基下台,就提供更多相關的軍事支援來對抗「伊斯蘭國」。馬利基在四月國會大選中獲勝,堅稱自己應該留任總理優先組閣,並為此控告總統違憲。

馬利基被美國與其什葉派前盟友認為是全國和解的障礙,只有他下台,才能促成什葉派多數與遜尼派、庫德族少數達成政治協議,組成團結政府,形成對抗節節進逼的「伊斯蘭國」的聯合陣線。

官員透露,馬利基在與什葉派前盟友談判多日後,獲得保證日後不會遭起訴、仍可位居要津,可能擔任副總統,同時其人馬在新內閣中將佔相當比例。

組新政府 共抗伊斯蘭國

消息人士指出,馬利基失去盟友伊朗支持,是促使他下台的關鍵。伊朗最高宗教領袖哈米尼早與馬利基保持距離,並表達支持阿巴迪。

另一個讓馬利基放棄戀棧的主因是,伊拉克最有影響力的什葉派教長希斯塔尼轉向反對他。本週據稱希斯塔尼親筆致函馬利基,直接敦促他下台。希斯塔尼的動作讓所有人明白,馬利基大勢已去。

馬利基於二○○六年在美國支持下掌政,四年後還是因美國支持而連任。他最為人詬病的是把遜尼派與庫德族邊緣化,他逮捕遜尼派領袖、以反恐名義非法大規模拘捕遜尼派年輕人,致使該派許多人同情武裝叛亂組織,他也抗拒享有自治權的庫德族人出售自己的石油。許多遜尼派與庫德族人對馬利基極度反感,表示只要馬利基下台,願意接受任何什葉派新領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