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防衣不防火 標檢局涉放水

2010/07/08 06:00

辦案人員罵:拿人命開玩笑

〔記者林慶川、何瑞玲、黃立翔、吳仁捷、林毅璋/台北報導〕經濟部標準檢驗局爆發集體收賄後偽造檢驗報告,讓多家標下政府機關採購案的廠商持此不實文件通過驗收!檢調發現,包括核電人員防護衣、消防人員防火服都造假過關,辦案人員痛批:「完全無視打火弟兄出入火場安危,也不管核能廠人員安全,簡直是拿人命開玩笑!」

檢測員涉收賄 偽造檢驗報告

台北地檢署昨指揮台北縣調查站,兵分二十九路直搗標檢局等處所搜索,約談二十餘人到案。深夜依貪污治罪條例的行賄、收賄罪、違反政府採購法等罪,將標檢局檢測員陳明煌、韓德政、謝志誠、華程公司負責人何鴻卿、義翔公司負責人孫華昌聲請羈押禁見,檢測員鍾引祺十萬元交保。

檢調表示,義翔、華程、信用等十四家公司,九十八、九十九年度先後標下「台北縣消防局防火衣」、「核二廠輕便防護衣」、「中油防靜電衣」、「台北縣警局員警防水透氣雙層風雨衣褲」、「台電桃園營業處防焰工作服」、「三重榮光國小運動服」、「台東消防局義消服裝」等多項採購案,國防部、役政署等單位也有向這些廠商採購,另外台南市政府採購路邊停車收費單的電腦感應紙,廠商也涉勾結不肖檢測員放水過關。

14廠商、逾40件採購案涉弊

檢調表示,高達四十多件政府機關服裝採購案涉弊,依事證鎖定標檢局台北總局第六組高分子檢驗科紡織品試驗小組檢測員集體收賄,為廠商護航。

檢調說,標檢局台北總局第六組高分子檢驗科紡織品試驗小組,負責全國所有政府採購案的織品及紙品檢驗,政府採購案得標廠商依規定需將成品送標檢局的這個單位檢驗,如果是服裝,會就標案需求檢驗防水、透氣或是防火、抗焰、抗靜電等是否合格,確認合格後業者才可生產,交貨前再複驗。但不肖檢測員涉嫌向業者索賄,或刁難不上道的業者,待收到賄款再將不良品蓋成合格品。

檢調追查,涉案檢測員先將內部檢驗不合格紀錄表傳真給廠商,廠商向檢測員行賄後,檢測員再竄改成合格紀錄,並出具報告給招標單位,而標檢局鄭姓科員疑居中充當「白手套」。

檢舉業者:每次送驗都要錢

據指出,有業者送驗八次,被索賄八次,每次代價八千至一萬元不等,這名業者檢舉時痛斥:「近兩年來送驗,每件都要(指給錢),沒一次漏掉。」

台北縣警察局長林國棟說,縣警局採購的三千套防水透氣雨衣,經過標檢局檢驗,警方當然採信品質,這批防水透氣雨衣未來如果調查確定有問題,不排除全部回收,並向廠商求償。

面對有史以來第一次遭到檢調搜索,標檢局官員訝異的說,一大早看到這麼多人走進來,「還以為是來辦活動」。對於局內人員涉案,標檢局長陳介山深感痛心,他說,尚不了解實際案情,但尊重並配合司法機關調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