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爬山壁搶修蘇花 5蜘蛛人57樓高賣命

公路總局調度5名蜘蛛人攀上山壁搶修蘇花公路落石情況。(營造廠商提供)

公路總局調度5名蜘蛛人攀上山壁搶修蘇花公路落石情況。(營造廠商提供)

2017/06/02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蘇花公路因落石不斷,落石頻率每小時內掉落將近一百八十次,像暴雨一樣,封閉長達三天,卻靠著五名「蜘蛛人」,背著四十公斤重的工具,攀上近一百七十公尺、五十七層樓高度的山壁進行刷坡搶修,才搶通一條回家的路,他們全都是來自宜蘭縣南澳鄉的泰雅族人。

蘇花公路一一二.六公里附近,從五月二十八日下午五點多開始出現落石,持續從一百八十五公尺高處不斷滾落,機具難以進場,蘇澳到東澳段從當天晚上七點實施預警性封路,直到五月卅一日下午四點開放兩小時單線通車。

泰雅族人背40公斤裝備 3小時爬上山峰

五月卅日,公路總局南澳工務段調度五名來自宜蘭縣南澳鄉的泰雅族人陳振維、彭元龍、賴太良、劉哲宇和劉柏男,從一一二.六公里山壁後方往上爬,他們身上綁著安全索,持鐮刀劈開堅韌的雜草開路,就像蜘蛛人一樣,耗費三小時一步一步爬上山峰。

工地主任劉文正說,在安全設備確保下,蜘蛛人進行刷坡作業,山壁下端再以整排雙層貨櫃擋住,讓落石不會彈到路面,每名蜘蛛人都會幫他們投保意外險,薪水以日薪計算,大約兩千五百元到三千元左右。

已經六十歲的陳振維,泰雅名字是尤幹瓦旦,原本是擔任水溝工程的工人,日薪只有一千五百元左右,工作並不穩定,六年前開始蜘蛛人飛簷走壁的工作。他第一次爬上山壁時,也是在台九線蘇花公路上,當時只是爬廿公尺高而已,就嚇得腳底發麻,老婆之前看到蜘蛛人摔落的新聞,也是常常念他,叫他不要做了,每回爬上山壁,家人一顆心也掛在半空中,他總是跟老婆說:「注意安全就好,還有小孩要養。」

「石塊不斷往下掉,土壤又鬆動,往下看就是一片藍色大海。」五月卅日早晨,尤幹瓦旦背起包含安全索、腰帶、工作繩、背負式安全帶等四十公斤的裝備,開始砍草開路,爬到頂端再翻過正面,從坍方處上方垂降進行刷坡。

「我們在山壁上先要以刀具砍除比人還高的雜草,努力向上攀爬。往下垂掛時,兩腳必須在陡峭的山壁上尋找支撐點,站在土壤鬆動的壁面上,進行刷坡作業,然而邊坡並不穩定,腳邊不時有石塊往下墜落,還要不時抬頭看看,是否有落石又要掉下來,這是我當蜘蛛人以來,最驚心動魄的一次。」尤幹瓦旦說,掛在山壁上時,人根本就像飛在空中一樣,風一吹,就不斷晃動,還好五位夥伴各自負責一塊區域,不時會互相提醒,「那邊小心」,才順利回到地面。

與山博鬥、腳下是海 最驚心動魄的一次

「都是為了生活呀!」每天要砍草,還有掃落石塊,尤幹瓦旦一雙手到處都是傷痕,天氣好的時候,一個月有廿五天都吊在上面,一吊就是六小時。尤幹瓦旦說:「以前爬是為了養家裡三個小孩,現在爬是為了存棺材本,靠著小時候跟爸爸、阿公上山打獵的經驗,繼續跟山搏鬥,也感謝山讓我混口飯吃,只要有體力,就會繼續爬上去。」

60歲的陳振維,泰雅名字是尤幹瓦旦,6年前開始蜘蛛人飛簷走壁的工作。
(記者簡惠茹攝)

60歲的陳振維,泰雅名字是尤幹瓦旦,6年前開始蜘蛛人飛簷走壁的工作。 (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