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辛吉牽線 川婿促成川習會

曾擔任美國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的季辛吉,為推動川普女婿庫希納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官員互動的主要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曾擔任美國國務卿、國家安全顧問的季辛吉,為推動川普女婿庫希納與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等官員互動的主要人物。(法新社檔案照)

2017/04/04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川習會」備受矚目,此次會談在川普位於佛羅里達州的「馬阿拉歌俱樂部」舉行,有意為錯綜複雜的美中關係營造輕鬆氣氛,咸認是由川普女婿、白宮高級顧問庫希納(Jared Kushner)主導。華盛頓郵報指出,促成庫希納與中方官員建立互動管道者,正是美國外交界元老、前國務卿季辛吉

據報導,一九七○年代推動美中關係正常化的季辛吉,早在去年十一月美國大選結束後,即與川普、庫希納和內定國家安全顧問弗林等人在紐約川普大樓會晤。季辛吉當時一方面受川普所託,赴北京向習近平傳話,強調雙方可商討任何合作議題,另一方面則著手為庫希納等幕僚與北京高層官員牽線。儘管去年十二月初川普與蔡英文總統通話,引起北京不滿,但美中雙方仍透過庫希納保持密切互動。

之後,季辛吉進一步促成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與川普重要幕僚會面,地點正在庫希納的辦公室。據悉,楊潔篪向庫希納提出多項議題,包括川普政府應接受北京提出的「新型大國關係」,強調兩國應避免衝突、聚焦合作,並希望川普為習近平推動的「一帶一路」政策背書。同時,中國也希望美國勿插手中方的核心利益,包括台灣、西藏等「內部事務」,中方則承諾擴大對美投資,協助川普創造就業機會作為回報。

川普政權交接團隊和白宮透露,儘管美中關係面臨不少挑戰,多名幕僚更主張應對北京採取強硬姿態,但庫希納仍希望改善兩國關係。因此,在季辛吉協助下,北京高層仰賴庫希納與白宮溝通。而庫希納也與崔天凱保持聯繫,在中國政策明朗前,率先為「川習會」設定基調和議題。

然而,白宮內部部分人士對庫希納急與中國建立關係表示憂心。一名官員表示,庫希納並非親中,但他也是實事求是的地產商,認為與中國「凡事皆可協商,一定有雙贏的解決辦法」。更重要的是,庫希納瞭解許多事情都會影響川普政治聲望。

觀察家認為,川普必會在「川習會」上對特定議題使用強硬字眼。例如,在北韓與南海議題上,川普將表達共和黨傳統的鷹派立場;在經貿問題方面,則將堅守美國優先的國家主義方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