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華府觀察》川習會的權力遊戲

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川普(美聯社資料照)

2017/04/03 06:00

◎ 駐美特派員曹郁芬

這是中國領導人一次異常低調的訪問。川習會談後既沒有聯合記者會的規劃,白宮和中國大使館迄今也沒有會後新聞簡報的考量,完全感受不到這是一場美中領導人的歷史性盛會。中國外交部宣布,習近平先到波蘭進行國是訪問後,再到美國與川普會晤;白宮則說,這是川習第一次會談。雙方的定調都是公事公辦。

這是習近平一場充滿風險的權力遊戲。原本中方評估,經楊潔篪、鄭澤光和崔天凱等外交高層官員的穿梭折衝,已鋪陳出良好氣氛,中方搭上川普女婿庫希納和來自紐約的「高盛幫」,相信這些務實派正將川普政府的對中政策拉回「正途」。哪知川普玩的是兩手策略,三月三十日不但自己推文宣布下週的川習會「很艱難」,因為美國不能再承受鉅額貿易逆差和工作流失。

更尷尬的是,川普還簽署兩項在經貿問題上與中國針鋒相對的行政命令。美國貿易代表署三十一日接著公布全球貿易障礙報告,時機點的選擇太敏感,擺明是一個政治訊息。

被視為華府大鷹派的國家貿易委員會主席納瓦洛,一度被媒體報導失去川普關愛,不敵高盛幫,但納瓦洛出現在白宮的記者會上,繼續推動川普競選時的貿易政策承諾,顯見川普對於不同派系參贊機要並無違和感。令北京芒刺在背的那股反中勢力,至少目前還沒失勢。

川習會不到最後,美方會出什麼牌仍有變數,這對於要面子、怕意外、對於峰會細節習慣全程掌握的北京來說,真是有點「摸著石頭過河」的戒慎。

最大的變數當然是川普本人。他與台灣總統蔡英文電話會談後,接著在「推特」和電視訪問中高調暢談,讓台灣意外成為全美媒體焦點。川普二月間和澳洲總理滕博爾在電話中不歡而散,澳洲總理「被掛電話」的難堪報導立即傳遍全球。川普未在白宮和德國總理梅克爾握手,又讓梅克爾成了「被羞辱」的盟邦領袖。

與川普會談的風險不只是他的不可預測性,還有自由派媒體對他如影隨形的監督批判。這也是習近平選擇首次訪美要遠離華府,避開鎂光燈的原因之一。但是,習帶經貿大禮來美,是希望交換戰略利益的:他須在中共召開十九大前證明自己有能力管理中美關係,他倡導的「中美新型大國關係」在川普任內還有戲唱。

此外,川普政府的政策並不全然對北京不利,例如美國退出跨太平洋夥伴協定( TPP),便打亂了歐巴馬政府重返亞洲的佈局。川普政府與歐盟和紐澳等傳統盟邦頻傳摩擦,在中東亂局中缺乏明確政策,其實都出現一定的權力空隙,因此北京外交圈談戰略鎮定、戰略喘息,先穩定川普政府幾年再說。

這次川習會既考驗川普的談判和交易手腕,也測試習近平的戰略企圖心,長遠來說更是美中關係博弈的新起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