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五大皆空改善? 被疑數字好看

醫界質疑是因衛福部大幅縮減各科員額,醫師選擇變少,只好留在五大科,帳面數字才變好看。(記者吳亮儀攝)

醫界質疑是因衛福部大幅縮減各科員額,醫師選擇變少,只好留在五大科,帳面數字才變好看。(記者吳亮儀攝)

2017/03/27 06:00

各科大門變窄 醫師沒得選只好留在五大科

〔記者吳亮儀、林惠琴/台北報導〕「五大皆空」的醫療困境真的好轉了?衛福部統計指出,五大科住院醫師平均留任率在二○一二年只有八十四%,在祭出每年十二萬元補助後,隔年大幅反彈破百分之百,隨後三年都平穩維持在九十四%到九十八%上下。但醫界質疑是因衛福部大幅縮減各科員額,醫師選擇變少,只好留在五大科,帳面數字才變好看。

衛福部統計 近年醫師留任率提高到9成

「五大皆空」是指工時長、健保給付低,以及手術風險高、醫療糾紛多,造成內科、外科、婦產科、兒科和急診科醫師缺乏。

二○一三年起,衛福部提供五大科住院醫師每年十二萬元津貼。但同時縮減各科整體員額數,從二○一○年一九四八人減到今年一五八二人,各科大門都變窄,不少醫師只好續留五大科。

縮減員額最多的科別是外科、兒科和內科,減少八十四到卅九人;增加最多的是整形外科,從廿人增到廿七人。

衛福部每年補助12萬 不無小補

北醫附醫婦產部住院醫師王呈瑋說,衛福部每年補助十二萬元津貼的政策不無小補,但主因還是這幾年醫院陸續改善五大科的工作環境,才逐漸吸引醫師加入。但要根本改變招不到人的問題,應提高健保給付。他舉例,開一台良性婦科手術的健保給付額才一萬多元,做醫美很容易就超過了,相比之下,實在很難吸引人才。

逐步走出谷底 得持續改善工作環境

台灣外科醫學會前理事長、台大醫學院特聘教授賴鴻緒說,之前外科狀況艱困,說服各醫院改善外科工作環境,才「逐步走出谷底」,但還是得持續改善工作量和工時,才能更穩健。

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秘書長黃閔照則指出,每年婦產科專科醫師容額幾乎均維持在七十名左右,但過去實際招收率僅約六、七成,這兩年都滿招,情況明顯改善,只要維持現況,相信可延緩該科醫師老化情形。

醫事司長石崇良也解釋,每年醫學生維持約一千三百名,早期專科醫師容額總數卻遠高於這個數字,後來依各科實際招收率修正,進而在二○一三年將容額總數降至一千五百多名。雖然各科容額減少,但實收人數卻增加,以去年為例,除內科仍較不理想外,外科、婦產科、兒科與急診科均明顯成長。

衛福部本月新公告,五大科住院醫師津貼補助再延續兩年,且增加神經外科補助,一年經費約兩億一七五六萬元。

醫改會籲更該關注主治醫師的工時

另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提醒,除住院醫師外,更該關注主治醫師工時和工作量,否則住院醫師升任主治後,一樣可能出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