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大醫院搶人 重症、偏鄉醫師荒更惡化/國衛院推估全台缺兩千人

國衛院推估,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將出現兩千人缺口,重症科及偏鄉醫院將首當其衝。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張嘉明攝)

國衛院推估,醫師納入勞基法後將出現兩千人缺口,重症科及偏鄉醫院將首當其衝。圖中人物與新聞無關。(記者張嘉明攝)

2016/09/19 06:00

〔記者林彥彤、林惠琴/台北報導〕國家衛生研究院推估,醫師納入勞基法,以每週工時降到七十八小時估算,將出現約兩千名醫師缺口,偏鄉醫療、重症科別可能最先受到衝擊。醫院人士表示,大醫院將召回派駐在外支援的醫師、砸錢挖角中小醫院的醫師,城鄉醫療資源恐更兩極化!

一名醫學中心高層表示,一旦醫師納入勞基法,為補足本院人力,會召回派駐分院、偏鄉支援的醫師。且醫學中心會挖角區域醫院醫師,區域醫院挖角地區醫院醫師。若無完善配套措施,恐與衛福部壯大基層醫療政策相違。

台東馬偕:人力不足恐關床

醫師若納入勞基法,埔里基督教醫院董事長黃敏生預估人力需求將成長兩、三倍,不只急診,婦產科、內科也將有缺口。台東馬偕醫院院長王功亮認為勢必出現醫師人力缺口,恐被迫關床,城鄉醫療差距將更大。新光醫院協理洪子仁指還有科別不均的問題,例如皮膚科可能人力沒問題,但重症科別就很慘。

台灣胸腔暨重症加護醫學會日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照顧加護病房重症的胸腔科醫師日益減少。理事長余忠仁說,二○○○年以來,每年報考該專科醫師最少六、七十人,最多一○二人,但今年下探谷底卅八人。該會發言人古世基認為,醫師納入勞基法,人力不足問題恐再惡化,當源頭內科人手受到衝擊,最後一線救命的加護病房重症醫師情況將更糟。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院長高木榮強調,醫療行業突發狀況多,醫師又與護理師排班工作性質不同,若聘不到足夠人力,會是很大的問題。加上颱風或其他意外等狀況所要負擔的加班成本,可以想見有醫院會出現關床、關假日門診等情況。

與壯大基層醫療政策相違

黃敏生呼籲政府不要只想著增加醫師名額或放寬標準等作法,應該有其他解決方式,實在不希望看到如同開放大學的錯誤政策再出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