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院提高人力成本 恐找全民買單

台北醫學大學召開受僱醫師適用勞基法專題討論,邀集包括衛福部醫師司科長、立委代表、醫療盟等各方專家一起討論。(記者林彥彤攝)

台北醫學大學召開受僱醫師適用勞基法專題討論,邀集包括衛福部醫師司科長、立委代表、醫療盟等各方專家一起討論。(記者林彥彤攝)

2016/09/19 06:00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二○一九年受僱醫師若全面納入勞基法,許多醫院坦言,醫師工時縮減、人力須增加,成本勢必提高。專家指出,大醫院可能開發更多自費項目,小醫院則想透過調整健保總額解套,民眾所繳保費也恐增加,全民要有多掏腰包的心理準備。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監事會主席朱益宏表示,醫師納入勞基法將新增人事支出,各家醫院都苦惱不已。大醫院可能持續開發自費項目,或調整掛號費、病房差額負擔,甚至強化停車場、美食街等業外收入。

回顧二○一四年護理人員納入勞基法,照理醫院人事成本增加,服務量不變、利潤會下降,但健保署去年公布當年度醫院財報顯示,領取健保費超過六億元的一一一家醫院,僅十四家短絀,還有七成光是醫務收入就有結餘。

以連續兩年蟬聯最賺錢醫院的林口長庚為例,二○一四年人事費用約新增九.七三億元,醫務收入,健保門急診、住院新增約八.七億元,不足以支應人事費用增額,但非健保部分新增五億多元,順利填補缺口。

但不同於大醫院,本來營運已愁雲慘霧的小醫院,恐只會雪上加霜。

醫改會副執行長朱顯光指出,以往配合特定專案,健保總額也會調整,今年因應醫師納入勞基法,本週將討論的總額協商,應該就原本經營不易的偏鄉醫院提供保障額度,以維持運作。

不過,醫院人士認為,大餅固定,保障一部分,就會影響其他部分,只有把餅做大才能解決,不排除民眾保費也將提高。

醫改會研究員辜智芬認為,醫師納入勞基法相關配套,應該包含明訂醫院設立薪資報酬委員會,選出代表員工的董事,要求年度結餘用於補充短缺人力或提升員工薪資待遇等,才能真正保障基層人員,也避免影響民眾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