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凡爾登戰役百年紀念 法饒舌歌手演出被取消

2016/05/16 06:0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法國凡爾登戰役為第一次世界大戰最慘烈戰事之一,今年適逢一百週年紀念,凡爾登市將展開一連串的慶祝活動,法國總統歐蘭德和德國總理梅克爾都將出席致意。然而,同為紀念活動之一、法國知名饒舌歌手「黑潮M(Black M)」預定於五月廿九日在凡爾登市舉行的演唱會,卻被右翼勢力指控歌手及歌詞具有「反法國」精神,市長哈札德(Samuel Hazard)迫於輿論壓力,十三日宣布取消該次演出。

知名右派網站「Fdesouche」是這場文化與政治論戰的「起火點」,網站以黑潮M所屬樂團「性感突擊(Sexion d’Assaut)」於二○○四年發表的歌曲「抱歉(Desole)」為例,指出其中一句歌詞暗示法國是個異教國家,帶有濃厚的反法國涵義,批評黑潮M根本沒有資格為這場重大戰爭「發聲」。

法國極右派政黨「民族陣線」嗅到這股火藥味,大力抨擊允許舉辦這場演唱會的凡爾登市政府是在汙衊歷史的神聖性。在《費加洛報》(Le Figaro)報導後,極右派國會議員布瓦葉(Valerie Boyer)也隨即推動取消該次演出。十二日,負責退休老兵相關事務的官員多德西尼正式否認黑潮M的演唱會為戰爭紀念活動,六萬七千歐元的演出補助款遭到取消,凡爾登社會黨籍市長哈札德也迫於壓力,以有破壞公共秩序風險為由,取消演唱會。

消息一公布,黑潮M立即做出反擊,表示他的祖父曾在二戰中為法國效力,而他自己更是對身為法國子民感到「驕傲不已」。此外,社會黨的政治人物也為黑潮M挺身而出。社會黨首席秘書康巴德利斯批評,民族陣線黨看待此事的做法是一種「思想檢查」;同屬該黨的文化部長阿左萊則認為,在言論、創作屬於基本權利的法國,這項決定是「令人厭惡的道德規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