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首例同性婚姻官司 法院駁回

中國首宗同志婚姻維權案十三日開庭,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法院否決了男性同志情侶孫文麟(圖中右)和胡明亮(圖中左)的婚姻訴求。聽審結束後,兩人接受媒體採訪。(路透)

中國首宗同志婚姻維權案十三日開庭,結果一如外界預期,法院否決了男性同志情侶孫文麟(圖中右)和胡明亮(圖中左)的婚姻訴求。聽審結束後,兩人接受媒體採訪。(路透)

2016/04/14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中國首起同志婚姻維權案宣告失敗!湖南省長沙市有一對男性同志情侶孫文麟和胡明亮,去年六月曾經登記結婚,結果遭到承辦職員拒絕。去年底,兩人向法院遞狀要控告當地的民政局,但法庭十三日開庭宣判,由於兩人都是男性,不符「婚姻法」規定,因此駁回他們的告訴。

法院認定不合法 兩人將上訴

本案被視為中國同性戀維權第一案,十三日的開庭吸引各界關注,因為這是法院有史以來首度審議同性婚姻的訴訟。不過,法官只用了幾小時聽審,便斷然拒絕受理,因為法院認為,孫、胡兩人誤解了「一夫一妻」制的定義,婚姻只限於男女之間。另外,他們不僅敗訴,還得負擔五十元人民幣的訴訟費用。

對此,孫文麟受訪時表示,中國「婚姻法」明訂的「一夫一妻」制,是針對多妻、多夫的情況予以限制,並非限定「一男一女」才能結為連理。他要求當局舉出禁止同志結婚的法條,但他們從未直接做出回應。

中國的法律系統服膺於共產黨,處理同志的態度仍相當保守。孫文麟的代理律師石伏龍指出,兩人還會繼續上訴。這是中國首宗同志婚姻維權案例,相信未來會有更多的同志,以不同的方式捍衛權利。

孫、胡兩人雖然敗訴,但在開庭時有大批民眾到場支持。在場的同志金泰陽(譯音)表示,他們非常有勇氣,看到這樣的行動,讓他也有出櫃的衝動,但如此一來,勢必面臨強大的壓力,未來的路會非常漫長。

中國網路上也有熱烈回響。許多網友認為,雖然結果令人失望,但已是同志人權的大邁進。一名微博用戶指出,在這個時代,同志問題可以打開法院大門,已經是一大勝利,請繼續加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