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年底前亞太部署中程飛彈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三日宣布,計畫今年底前在亞太地區部署一種新型中程飛彈發射系統,以嚇阻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三日宣布,計畫今年底前在亞太地區部署一種新型中程飛彈發射系統,以嚇阻中國。(法新社檔案照)

2024/04/05 05:30

精準打擊 嚇阻中國 美太平洋陸軍司令證實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中國軍機頻頻擾台之際,美國太平洋陸軍司令佛林(Charles Flynn)三日宣布,計畫今年底前在亞太地區部署一種新型中程飛彈發射系統,以嚇阻中國。

一旦美國在亞太地區部署陸基中程飛彈,將是自美國和蘇聯在一九八七年簽署「中程核飛彈條約」(INF)以來的首次。INF禁止美蘇擁有射程五○○至五五○○公里的地面發射中程彈道和巡弋飛彈。INF於二○一九到期後,美國陸軍和陸戰隊一直積極發展新型中程飛彈。

未說明系統 可能部署在關島

美國受到INF約束的同時,中國則持續擴充中程飛彈儲備。根據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年度報告,估計中方目前擁有一五○○枚射程一○○○至五五○○公里的飛彈。

佛林在東京美國大使館對包括「朝日新聞」在內的多家媒體透露前述消息。他說:「我不會討論是哪種系統,也不會說在哪裡和什麼時候部署」,「我只想說,該地區將擁有一種長程精準打擊能力。」一名美國政府消息人士透露,雖然日本是潛在候選地點之一,但該系統可能會部署在關島,並暫時轉移到日本進行訓練。

雖然佛林沒有透露飛彈發射系統的名稱,但日本媒體指出,據信是陸基「泰風」(Typhon,希臘神話怪物)系統,該系統可發射「戰斧」巡弋飛彈,以及新型的「標準六型」(SM-6)防空飛彈,這些飛彈的射程介於五○○至二七○○公里之間。

彌補與中國飛彈能力差距

「泰風」是由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研發,為美國海軍現役Mk41垂直發射系統的改良型,近似海軍自行改良的Mk70「遠征發射系統」。美國陸軍二○二二年十二月才接收「泰風」原型系統,去年先後成功試射標六和戰斧飛彈後,提前達成讓首套系統具備完全作戰能力的目標。

去年十二月,美國太平洋陸軍發言人菲力普斯也向日本媒體表示,美軍計畫在印太地區建立冷戰結束後首批陸基中程飛彈儲備,藉此提升對中國的嚇阻力。

日本防衛省高層官員表示,美軍在亞太地區部署新型飛彈發射器,將有助於彌補與中國飛彈能力的差距,增強嚇阻力,但此舉也可能引發飛彈發展和部署的軍備競賽。

也憂中國在印太不斷擴張

佛林也對中國在印太地區不斷加強軍事活動表達擔憂,指出中國人民解放軍正不斷加強相關能力,在擴軍和動用軍事手段方面,正走在「不負責任的道路上」。佛林表示,美國將與日本、菲律賓、澳洲等盟國展開聯合訓練和多國聯合軍事演習,加強彼此合作,藉此嚇阻北京進一步採取挑釁行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