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告港獨勢力 廣州4人挺佔中遭重判

挺佔中的廣州民眾八日被中國法院判刑,聲援者齊聚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抗議。(歐新社)

挺佔中的廣州民眾八日被中國法院判刑,聲援者齊聚中國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外抗議。(歐新社)

2016/04/09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四名逾一年前聲援香港「佔領中環」運動而被拘至今的中國異議人士,八日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重判一年半至四年半不等。被告委任律師痛批政治迫害,當事人已揚言上訴。專家認為,中國當局此次重判是為打壓萌芽中的「香港獨立」等分離聲音。

上述四名被告是謝文飛、王默、張聖雨和梁勤輝。前三人前年十月在廣州街頭拉起「自由無價!支持香港為自由而戰!」布條而被捕。除了挺佔中,梁勤輝二○一二年起以筆名「尖刀」,在網路發表「寧願做美國狗,不做中國豬」、「退黨自救,退黨救國」等文字,也被中認定具有「煽動顛覆國家政權、推翻社會主義制度」意圖。

梁勤輝八日被判一年半徒刑,張聖雨四年,謝文飛、王默則須坐監四年半。王默的委任律師陳科雲表示,王默等人不過行使公民權利,相關網路言論在佔中前就已發表,被捕卻是挺身支持佔中後,顯示一切與聲援佔中有關,這樁判決實屬政治迫害。

香港時事評論員劉銳紹指出,過去也有中國民眾因支持佔中而被送上法院,但極少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辦理,顯示中國鑑於香港動盪情勢,欲以此打壓萌芽中的「港獨」和分離勢力。

首度以外相身分訪港的英國外交大臣哈蒙德(Philip Hammond)八日表示,對香港而言,獨立「不是一個現實的選擇」,英國期望「一國兩制」能夠繼續,但銅鑼灣書店書商李波「被脅迫帶走」的事件侵蝕了對香港法治的信心,也讓商界感到「擔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