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敘國停火生效 美俄力促和談

2016/02/27 06:00

〔編譯陳正健/綜合報導〕在多方斡旋之下,美、俄等十七國已就敘利亞內戰衝突,達成「停止敵對」的協議,並於當地時間廿七日零時起(台灣時間廿七日六時)生效。協議中並不包括對「伊斯蘭國」等聖戰組織停火,並將繼續採取軍事行動,對抗伊斯蘭國和開打組織分支「努斯拉陣線」等激進團體。

由敘利亞主要反對派與反抗軍團體組成的聯盟「高級協調委員會(HNC)」在停火生效前表示,約有九十七個組織同意停火,他們也將組成軍事委員會監督停火協議。但HNC強調,九十七個組織遵守的是原先兩個星期的臨時停火協議,希望利用這時間讓援助可以送抵難民,並給予機會展開政治協商。HNC代表的是在敘國北部與南部的政治和軍事反抗勢力。

不過,努斯拉陣線揚言絕不停火,並敦促反抗軍加強攻擊敘利亞總統阿塞德的軍隊。而就在停火前夕生效前幾小時,首都大馬士革郊區與反抗軍掌控的北方大城阿勒坡,仍遭到俄軍戰機的猛烈轟炸。

美國總統歐巴馬廿五日表示,協議的執行得仰賴俄羅斯、敘利亞及其盟邦履行承諾。未來幾天至關重要,「全世界都在看」。俄國總統普廷則回應,將確保停火協議的執行,敘利亞的和平進展雖然「複雜」,但已沒有其他選項。然而,一名美國高官告訴法新社,美方態度非常悲觀,無任何期待。俄國總是在達成協議後再破壞協議,喬治亞和烏克蘭衝突都是如此。

土耳其也可能成為協議的破壞者,因為敘利亞庫德族民兵組織「人民保衛軍(YPG)」與土國至今仍衝突不斷。土耳其總理達夫托葛魯指出,如果土國的國安受到威脅,該國將不受停火協議的約束。

美國國務卿凱瑞本週則發出警告,如果俄國和阿塞德不遵守協議,美方考慮祭出「B計畫」。美國官員私下表示,「B計畫」意指美軍將加深對敘利亞的介入,增加對反抗軍的軍事奧援。

聯合國期望利用停火期間促成本月失敗的日內瓦和談重新召開。俄國外交部官員說,新的敘利亞和談可望三月七日在紐約召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