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交60週年 日天皇夫婦訪菲

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左起)廿六日前往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親自接機。(路透)

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左起)廿六日前往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菲國總統艾奎諾三世親自接機。(路透)

2016/01/27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日本明仁天皇夫婦廿六日前往菲律賓進行國是訪問,以慶祝日菲兩國建交六十週年。天皇夫婦此行還預定前往菲國英雄公墓與日本紀念公園,向二次大戰時期日菲兩國死難者獻花。

兩國盼聯手牽制中國

日媒報導,這是日本歷代天皇首次訪問菲律賓,明仁夫婦上次是在一九六二年以皇太子夫婦身分訪菲,距今已有五十四年。雙方政府希望藉由建交六十週年進一步拓展關係,以聯手牽制中國,菲國邀請天皇夫婦國是訪問,而一直希望前往海外悼念戰歿者的明仁天皇,也強烈要求在菲國舉行祭奠活動,此次訪問為期五天四夜,預定卅日返國。

報導指出,二戰時期日軍在菲國陣亡人數近達五十二萬人,菲國則有一一○萬名士兵和平民犧牲,一九五六年日本賠償菲國五億五千萬美元,雙方建交。天皇夫婦過去曾訪問多處太平洋戰爭的遺址,包括二○○五年前往塞班,去年訪問帛琉,並為死於戰爭的日美軍民祈禱。去年明仁天皇在東京舉行的二戰終戰七十週年追悼式致詞中,也首次對日本二戰期間的行為表達「深切反省」。

天皇夫婦廿七日將出席在馬拉坎南宮舉行的歡迎儀式,與總統艾奎諾三世召開記者會,之後將前往埋葬菲國戰歿者的菲國英雄公墓獻花,晚上將出席艾奎諾三世主持的晚宴。廿九日預定前往拉古納省日本紀念公園獻花,這座公園是由日本政府於一九七○年代建立,紀念在菲國陣亡的日軍。

菲國這次不但以國賓待遇接待明仁夫婦,為防止媒體拍攝採訪冒犯天皇尊嚴,禁止記者拍攝明仁登車時的畫面,也要求記者不可呼喊明仁夫婦看鏡頭或揮手。

另外,菲律賓慰安婦組織「菲律賓祖母聯盟」則要求艾奎諾三世當面向明仁夫婦提出慰安婦議題,為受害人爭取公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