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公安藉高鐵入港 泛民派反彈

2015/12/11 06:00

〔編譯顧佳欣/綜合報導〕香港律政司長袁國強九日在立法會透露,港府目前正與中國當局商討,是否將香港高鐵「一地兩檢」納入《基本法》附件三,引發泛民派議員反彈,指更加衝擊一國兩制,擔憂此例一開,北京日後將以同樣方式引入其他中國法律。

「一地兩檢」指兩個司法管轄區域在同一地點各自設立海關、邊防、檢疫設施進行查驗,如新加坡止於馬來西亞的兀蘭火車站,就與馬國實施該制度。而爭議的廣深港高速鐵路分為廣深段(即廣州、深圳)與香港段,香港段起於西九龍填海區西九龍總站,止於深圳邊界,一地兩檢自二○一○年香港段計畫撥款後就屬敏感議題,香港段預計一八年第三季通車。

港媒報導,當局研擬的一地兩檢包括進入香港境內的高鐵車廂,屬於中國司法管轄,同時允許中國司法人員在西九龍總站執法,但限海關、出入境及檢疫。

袁國強指出,一地兩檢能實現高鐵最大效益,需要探討的議題包括是否能在車廂內辦理出入境手續(車上檢),或容許中國司法人員在西九龍總站特定範圍執法,還有是否需要納入《基本法》附件三等。然而,納入附件三代表該法在全港實施,目前僅有國防、外交與其他非屬香港特區自治範圍之法律。

對此,泛民派公民黨議員郭榮鏗批評,借用或採納中國法律不恰當,是扭曲基本法,若可隨意納入附件三成為香港法律,未來恐如國家安全法、尋釁滋事罪等是否都能這樣納入?「這樣做非常危險」。工黨議員李卓人亦認為此舉嚴重破壞一國兩制。

而全國人大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劉迺強說,在西九龍總站實施一地兩檢屬於香港自治範圍外的條例,這是「技術問題」。袁國強表示,這是港府目前的一個研究方向,但還沒有定論,不應引起不必要的恐慌,另車上檢由於每列高鐵有五七九名乘客,但由西九龍站到深圳的福田站僅十四分鐘,技術上還有待商榷。

自一九九七年主權移交以來,香港《基本法》附件三曾有三次增加,包括九七年增加五條法律,含國旗、國徽與駐軍法;九八年增加中國「專屬經濟區和大陸架法」;二○○五年則增加中國「外國中央銀行司法強制措施豁免法」。而修改附件三有兩個途徑,一為北京當局徵詢基本法委員會和港府後,直接宣布納入中國法律,二為中國法律納入附件三後,還需要香港本地經過立法會修法配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