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沖繩新美軍基地 日內閣推翻禁建令

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推翻禁建令,中斷的邊野古美軍基地基礎建設工程將再度復工。(路透資料照)

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推翻禁建令,中斷的邊野古美軍基地基礎建設工程將再度復工。(路透資料照)

2015/10/28 06:00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廿七日報導〕沖繩縣知事日前撤銷填海造地許可,以阻止中央政府在名護市邊野古海邊開發新的美軍機場,但這項撤銷令廿七日被國土交通相石井啟一推翻,中斷的邊野古美軍基地基礎建設工程將再度復工。

日本在邊野古沿岸地區新建美軍機場,以做為宜野灣市普天間美軍機場的搬遷之用,因為城市的發展,普天間機場已危及當地居民安全。這項基地遷移計畫已獲日美兩政府的同意,新建機場的計畫也由前任沖繩縣知事批准,但標榜反基地的新任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卻在上任後推翻前朝的決策,本月十三日以決策過程有瑕疵的理由,宣布撤銷前任知事批准的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許可。

負責工程的防衛省沖繩防衛局則在隔天向主管的國土交通省申訴,國交相認定地方自治體首長的行事嚴重危害公益,依法啟動可代為行使權限的「代執行」命令,廿七日宣布停止翁長雄志撤銷邊野古沿岸地區填海造地許可的效力,這項「代執行」命令已獲內閣會議批准。

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廿七日上午在記者會上批評翁長對於「沒有任何瑕疵而且已獲承認」的港灣填土工程提出取消的處分完全違法,翁長的行為「對外交、國防都發生重大的損害,嚴重危及公益」。

日本內閣的「代執行」手續將由國交相於廿八日向沖繩縣郵寄勸告書,如果沖繩縣仍然置之不理,國交相可向高等法院提訴,勝訴後則由國交省代沖繩縣執行填土工程,日本政府預定十一月開始進行邊野古機場的主體建設工程。

至於沖繩縣府方面,日媒報導,翁長打算針對國交省的決定向第三方機構「中央與地方政府紛爭處理委員會」申請不服審查。中央與地方恐怕很難避免對簿公堂的局面,由於司法判決程序將花數個月的時間,在此之前,中央的「代執行」令將讓沖繩縣知事取消基地工程的處分暫時失效,這段時間工程仍可繼續進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