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韓重啟反應爐 「隨時可用核武」

北韓官方媒體十五日聲稱核反應爐已恢復正常運轉。圖為北韓的飛毛腿飛彈模型。(美聯社)

北韓官方媒體十五日聲稱核反應爐已恢復正常運轉。圖為北韓的飛毛腿飛彈模型。(美聯社)

2015/09/16 06:00

故意升高緊張 躋身歐習會議題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北韓官方媒體十五日聲稱,位於寧邊的核反應爐已恢復正常運轉,正致力於改善核武器的質量與數量,若「敵對勢力」蠢動,將採取「核雷聲」行動回應。南韓研判,所謂的「核雷聲」可能暗示第四次核試驗。

不到二十四小時前,平壤才強烈暗示考慮發射「衛星」,以慶祝下月十日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美國認為,此乃北韓試射彈道飛彈的幌子,違反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安理會已發佈多項決議,要求北韓停止有關彈道飛彈的所有行為、延緩飛彈試射、停止利用彈道技術的任何發射行為。

分析家指出,北韓蓄意發布這兩項聲明,目的在於升高緊張,使北韓成為下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歐巴馬舉行高峰會的重要議題之一。首爾東國大學北韓專家高有煥說,北韓總是希望成為國際社會的關注焦點,並且知道其武器計畫是達到目的的方法之一。

北韓中央通信社報導,北韓國家宇宙開發局(AEI)局長指出,寧邊所有核設施,包括鈾濃縮廠及五百萬瓦的石墨反應爐,已「開始正常運轉」,科學家們正「穩定改善」核嚇阻力的質與量,「倘若美國與其他敵對勢力持續對北韓抱持魯莽的敵對政策,並從事惡意行為,北韓已完全準備好隨時以核武器因應。」

被視為北韓武器級鈽主要來源的寧邊核設施,位於平壤北部約一三○公里處,是北韓主要核研中心。二○○七年,北韓依據六國談判達成的「棄核換救援」協議,封存寧邊的反應爐,但二○一三年進行核試爆後重啟。專家指出,若完全運轉,該反應爐一年將可生產約六公斤的鈽,足以製造一枚核彈。

可能進行第四次核試驗

在此之前北韓國家宇宙開發局局長十四日說,勞動黨決定時間與地點後,「全世界將清楚看到一連串衛星升空」,以慶祝勞動黨建黨七十週年。儘管平壤堅稱發射火箭旨在將和平用途的衛星送上軌道,但美國和南韓等其盟邦認為,此舉意指發射長程彈道飛彈。

北韓唯一一次成功發射衛星是在二○一二年十二月,當時使用的是「銀河三號」火箭,此舉導致新一波制裁。兩個月後,北韓進行第三次核試驗,緊張情勢達到頂點。

美國、日本和南韓十五日一致警告,北韓若做出「嚴重挑釁行為」,將施壓聯合國安理會,做出「快速、有效的回應」。首爾當局強調,並無跡象顯示北韓近期將發射火箭。

衛星影像顯示,北韓西海衛星發射中心的設施已明顯升級。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美韓研究所專家認為,現在西海發射台可發射五十公尺高的火箭,比「銀河三號」幾乎高出七十%。銀河三號被視為是洲際彈道飛彈(ICBM)的原型,若北韓成功研發出ICBM,將使美國本土籠罩在其核彈攻擊範圍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