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視野號寫真 冥王星有氮冰河

新視野號捕捉的最新冥王星合成影像,顯示出冥王星地表不同的成分與紋理。(美聯社)

新視野號捕捉的最新冥王星合成影像,顯示出冥王星地表不同的成分與紋理。(美聯社)

2015/07/26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美國科學家指出,「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器傳回的最新影像顯示,冥王星表面顯然有氮與其他成分的冰,其流動狀態如同地球上的冰河,而部分冰體注入撞擊坑,形成氮冰湖泊,其中一個半填滿的隕石坑大小有如美國首都華盛頓特區(約台北市65%大小),而此冰河活動不超過數千萬年,與45億年歷史的冥王星相較,堪稱晚近。

新視野號自14日飛越冥王星以來,已傳回5%所蒐集的科學數據與影像。美國航太總署(NASA)24日公佈冥王星新照片與新發現。首先,科學團隊發現冥王星的大氣遠比之前電腦模型預測的稀薄許多。其次,在冥王星由氮、一氧化碳與甲烷構成的大氣中有明顯的薄霧層,該薄霧層從冥王星表面向上延伸至少161公里,是模型預測的5倍之高。新視野號的科學家桑默斯說:「這是我們首次一窺冥王星的大氣氣象。」

大氣稀薄 外圍籠罩薄霧層

最令人振奮的發現莫過於冥王星上目前或許仍活躍的冰河活動。新視野號科學家馬金農說,看到有關證據,「簡直是夢想成真」。冥王星地表溫度達零下235度,冷到組成冰的成分並非水,而主要是氮。他指出,相關發現也支持冥王星的冰封地表下或許存在海洋的理論。

該冰河活動是在稱為「史普尼克冰原(Sputnik Planum)」的地區發現。以地球首枚人造衛星命名的該冰原約德州大小,位於冥王星心型區的左側,稱為「湯博區(Tombaugh Regio)」的心型區以1930年發現冥王星的天文學家湯博為名。科學家也發現,兩個心「葉」相當不同,因此推測氮雪可能從較明亮的左側,或西側,往右吹颳。

科學團隊也將新發現的山脈以1953年首位登上地球最高峰珠穆朗瑪峰的登山家愛德蒙.希拉里爵士(Sir Edmund Hillary)為名,當年雪巴嚮導丹增.諾蓋(Tenzing Norgay)與他一起登頂成功,而新視野號團隊已將另一山系命名為諾蓋。

新視野號在告別冥王星後,從相隔200萬公里處所攝得的影像,在背光下,冥王星的大氣像一圈光環般環繞其輪廓。(法新社)

新視野號在告別冥王星後,從相隔200萬公里處所攝得的影像,在背光下,冥王星的大氣像一圈光環般環繞其輪廓。(法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