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耗時9年半、48億公里 新視野號飛近冥王星

美國航太總署探測船「新視野號」歷經9年半的太空旅行,台灣時間14日晚間7時49分準時逼近冥王星。(法新社)

美國航太總署探測船「新視野號」歷經9年半的太空旅行,台灣時間14日晚間7時49分準時逼近冥王星。(法新社)

2015/07/15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探究冥王星神秘面貌的美國航太總署(NASA)「新視野號」(New Horizons)探測船,台灣時間14日晚間經歷9年半來太空旅行最關鍵的一刻:精準飛越目標區域中心,寫下人類有史以來最接近冥王星的歷史,完成美國搶先探訪太陽系每顆「行星」的美夢。根據「新視野號」13日探測,已被劃歸矮行星、自九大行星除名的冥王星,體積比人類原本預期的更大,溫度也更冰寒,是名副其實的「冰冷星球」,樣貌宛如《星艦迷航記》(Star Trek)場景。

「新視野號」依原訂行程,準確地於格林威治標準時間14日上午11時49分(台灣時間14日晚間7時49分)寫下紀錄,穿越冥王星與其最大衛星「卡倫」各自軌道間約145公里長、96.5公里寬的目標區域,且完美無誤地正中紅心。

自九大行星除名降級

冥王星體卻比預期大

「新視野號」快速飛越冥王星及其周邊5顆衛星,僅花30分鐘。它一度距離冥王星僅約1萬2500公里,透過儀器回傳所見畫面,讓等在地球這端爭睹「冰冷星球」真面目的科學家共同見證歷史。

NASA專案經理高登指出,「新視野號」這趟長達48.8億公里旅途「穿針引線」的難度,就像把小白球從紐約打到洛杉磯,而且「一桿進洞」一樣。

冥王星之前被視為太陽系九大行星成員之一,距離太陽最遠、體積最小,甚至在2006年被「降級」為矮行星。但「新視野號」飛近探測後,發現它的直徑約為2370公里,比原先預期多出近80公里。NASA科學家史登指出,這表示冥王星實際密度比原先想像還低,因此裡頭的岩石更少、溫度也更冰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