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打壓維權運動 逮捕多名律師

2015/07/12 06:00

〔編譯周虹汶/綜合報導〕中國對維權人士與律師展開史無前例的大規模「刑事調查」,據《維權網》十一日聲明指出,過去四十八小時內有逾五十七位維權律師與人權鬥士遭中國政府以逮捕、「強迫失蹤」、傳喚、限制人身自由、約談等各式手法對待,屢獲國際表彰的知名維權律師李和平也赫然在列,受害人數「仍在上升」。紐約時報指出,此舉顯示中國共產黨正加強打壓維權運動。

中國警方使用包括謊稱撞車誘人出門,或帶鎖匠強行上門抓人的方式拘捕多名律師。李和平十日早上在家中被來自天津的公安帶走,住家和電腦都遭到搜查。當天以處理人權案件聞名的北京鋒銳律師事務所亦大舉被抄,全事務所共有七名員工在不同地點疑遭警方一一帶走,包括該事務所主任周世鋒,以及該所維權女律師王宇。

周世鋒為近期造成中德關係緊張之「張淼案」的代理律師。中國女子張淼之前任職於德國《時代週報》,去年曾與外籍記者一同前往香港採訪「佔領運動」;她十月初返回北京後有意參加相關聲援活動,卻遭中國當局以「涉嫌尋釁滋事」罪名逮捕,羈押長達九個月;本月九日,北京市通州區檢察院通知周世鋒,「張淼案」不予起訴,張淼當日獲釋,不料周世鋒隔日隨即蒙難。張淼的親友指出,周世鋒十日被捕時人在旅館,遭三名中國國安人員蒙頭推出帶走。

王宇一家三口則提前於九日凌晨陸續失聯,至今下落不明。據悉,王宇是遭警方以斷電撬門的方式帶走,她曾為許多法輪功學員和遭控「分裂國家罪」的維吾爾族學者伊力哈木.土赫提奔走,上月還被《新華社》指為「有案底在身」卻仍「四處接活」的女律師,《維權網》因此認為,王宇遇難乃意料中事。

「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倪偉平認為,中國政府此波行動規模甚鉅且協調無礙,與過去逮捕行徑大不相同,極有可能演變成嚴重事件。《維權網》則由此波鎮壓的規模和力度研判,行動係由中國最高層直接部署和指揮,呼籲國際對此次「嚴重人道災難和人權危機」伸出援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