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次子掌21世紀福斯集團 84歲梅鐸宣布交棒

已84歲的梅鐸(中)決定開始交棒給兒子詹姆斯(右)與拉克蘭(左)。(法新社)

已84歲的梅鐸(中)決定開始交棒給兒子詹姆斯(右)與拉克蘭(左)。(法新社)

2015/06/13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外電報導〕多家美國媒體11日報導,84歲的媒體大亨梅鐸終於決定開始交棒,計畫任命42歲次子詹姆斯擔任21世紀福斯集團執行長,43歲的長子拉克蘭則與他同任該集團執行主席。消息來源透露,這項計畫預定在下週舉行的董事會提出,今年下半年或明年初落實。

梅鐸保留最後裁決權

梅鐸和3位前妻共育有2子4女,2個兒子都是第二任妻子所生。消息來源說,雖然梅鐸將事業逐步交棒兒子接掌,但他仍將繼續提供廣泛的策略監督,並保留公司最後的裁決權。此外,該集團金雞母福斯有線電視新聞頻道仍由主席艾利斯主導,「他直接向梅鐸報告」。

梅鐸身體健康、活力依舊,預料仍將頻繁進辦公室工作。該人事安排並不影響梅鐸另一半的事業體「新聞集團」。

親近梅鐸家族的人士指稱,詹姆斯與拉克蘭感情很好,梅鐸希望兄弟齊心掌理集團企業;不過,最後誰將繼承父親大業,或者21世紀福斯集團與新聞集團接掌人選的底定恐將使這對兄弟陷入緊張。

梅鐸於1954年繼承一家澳洲報紙後,盡其一生竭力打造他的新聞集團帝國。1969年他移居倫敦並買下英國世界新聞報,接著他買進太陽報,並將之轉變成英國最暢銷的八卦報紙。1981年他又購入泰晤士報與週日泰晤士報。

之後他遷居美國,並進行更多大膽的併購,1985年他歸化美國籍。近年因報紙收益下滑,以及世界新聞報竊聽遇害少女陶勒手機與捐軀英軍家屬電話醜聞,使新聞集團帝國面臨嚴峻壓力。2011年7月,梅鐸在撻伐聲浪中停刊世界新聞報,並付出數百萬英鎊的和解金,包括200萬英鎊給陶勒家人。

次子走過竊聽醜聞風暴

竊聽醜聞也迫使梅鐸以及當時主管英國業務的詹姆斯出席英國國會的相關聽證會。詹姆斯旋即離開倫敦前往紐約,以重新建造聲望。2013年梅鐸從新聞集團中分出成長快速的媒體與娛樂部門,成立21世紀福斯集團,詹姆斯擔任首席營運長。媒體分析家提及詹姆斯在鼓勵梅鐸入股年輕的媒體公司Vice以及併購廣告科技公司TureX扮演的角色,咸認他將是稱職的執行長。

拉克蘭2005年與新聞集團其他執行高層衝突後,黯然離開該集團首席營運長一職,外界認為他將與領導階層絕緣,然而梅鐸經數年努力,將拉克蘭帶回旗下企業,去年梅鐸任命他為新聞集團的非執行共同主席,並拔擢他為21世紀福斯的共同首席營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