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IS攻陷拉馬廸 伊拉克民兵將反擊

伊斯蘭國數日猛攻奏效,十七日攻陷伊拉克安巴省省會拉馬迪,進逼首都巴格達。圖為十六日城內激戰,一輛汽車陷入火海。(路透)

伊斯蘭國數日猛攻奏效,十七日攻陷伊拉克安巴省省會拉馬迪,進逼首都巴格達。圖為十六日城內激戰,一輛汽車陷入火海。(路透)

2015/05/19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伊斯蘭教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數日猛攻奏效,十七日攻陷伊拉克西部安巴省(Anbar)省會拉馬迪(Ramadi),交出去年夏天以來,該組織在伊國的最大進展。原本怕引發派系衝突而不願出動民兵的伊國總理阿巴迪(Haider al-Abadi),十八日終於下令民兵協助,但就在民兵集結沒多久,伊斯蘭國攻勢再起,以拉馬迪為據點,朝東逼近民兵所在基地,兩軍似將再掀激戰。

十五日晚間起,以美軍為首的聯軍,持續以空襲方式支援伊國駐拉馬迪部隊,七十二小時內,共發動十九次空襲。十五日伊斯蘭國攻佔拉馬迪政府總部,並升起該組織旗幟;十六日該組織一度撤離拉馬迪政府大樓,十七日又攻佔該市的作戰指揮中心,接著勢如破竹,進而實質掌控拉馬迪。這是伊斯蘭國今年在伊拉克攻陷的第一座城市。

拉馬迪正式陷落後,什葉派民兵「人民動員」(Hashid Shaabi)約三千人,隨即奉命部署於距該市僅三十公里、位於前往首都巴格達要道的哈巴尼亞(Habbaniya)基地,準備發動反擊,奪回拉馬迪;但民兵才抵達哈巴尼亞沒多久,伊斯蘭國戰士就開著裝甲車朝東挺進。為爭奪拉馬迪,兩軍似將再掀激戰。伊斯蘭國的數天攻勢,共造成拉馬迪五百人喪命,六千到八千人逃離家園。

政府軍大挫敗 八千人逃離家園

遜尼派大城拉馬迪,是伊國最大省安巴的省會,距巴格達僅有一百一十公里,極具戰略重要性,陷落之前,此處是政府軍在安巴省少數仍掌控的城市之一。阿巴迪因擔心遜尼派阿拉伯人反擊,先前一直不願派遣「人民動員」參與作戰,而是較偏好訓練當地招募的部隊,美方也支持這種做法。在拉馬迪陷落,暴露政府軍的不堪一擊之後,阿巴迪終於有所改變,但流亡的遜尼派領袖果然就認為,「人民動員」的出動,展現了巴格達摧毀遜尼派的目標。

伊拉克政府軍與民兵聯手回擊,六週前從伊斯蘭國手中奪回前獨裁者海珊家鄉、底格里斯河畔城市提克里特,交出伊斯蘭國去年肆虐伊北以來,政府軍的最大勝利;不過,政府軍在另一條大河幼發拉底河的攻勢就一直不太順利。拉馬迪的陷落,代表政府軍去年夏天反攻以來的最大挫敗,也讓前幾天突擊敘利亞,還沉浸在擊斃伊斯蘭國幹部喜悅中的美國回到現實。另有分析認為,從拉馬迪的陷落,可看出美國從空中攻擊伊斯蘭國的戰略有其侷限性。

儘管如此,美國國務卿凱瑞仍有信心伊拉克能奪回拉馬迪。正在南韓訪問的他,十八日在首爾表示,「我絕對有信心,再過數天,情勢將有所轉變」。伊朗官員也說,如果伊拉克政府正式要求,伊朗可以幫忙對付伊斯蘭國。

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數天前敦促麾下戰士大舉動員後,伊斯蘭國也一度逼近敘利亞最著名的古城帕米拉(Palmyra)。

IS攻陷拉馬迪

IS攻陷拉馬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