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軍基地遷移工程 沖繩知事要求停工

日本沖繩縣知事二十三日以因從事海底鑽孔調查而投入海中的混凝土塊破壞珊瑚礁,要求沖繩防衛局一週內停工。圖為當地公民團體潛入水中查看珊瑚礁破壞情況。(美聯社)

日本沖繩縣知事二十三日以因從事海底鑽孔調查而投入海中的混凝土塊破壞珊瑚礁,要求沖繩防衛局一週內停工。圖為當地公民團體潛入水中查看珊瑚礁破壞情況。(美聯社)

2015/03/25 06:00

「混凝塊會破壞珊瑚礁」

〔駐日特派員張茂森/東京二十四日報導〕關於日本沖繩縣宜野灣市內的普天間空軍基地遷移至名護市邊野古沿岸的工程問題,沖繩縣知事翁長雄志二十三日以沖繩防衛局因從事海底鑽孔調查而投入海中的混凝土塊破壞珊瑚礁,通知沖繩防衛局必須一週內停工,否則將撤銷前任知事核准的「岩礁爆破許可」。

因反對遷移計畫當選

對此,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表示遺憾與憤怒,強調美軍基地遷移工程在法律上「沒有任何瑕疵」,更說「日本是法治國家」,倘若今朝可隨便推翻前朝的決定,「那就什麼事情都可以顛覆」。防衛大臣中谷元也表示,基地建設「沒有法律上的缺陷」。

由於普天間基地移至邊野古的問題影響日美關係走向,沖繩縣槓上中央因而受到全國矚目。普天間基地移至邊野古的工程曾受到沖繩當地民眾反對,翁長三個月前便是因反對邊野古基地建設而當選知事。由於在當地海灣興建基地可能破壞海底珊瑚礁,日本政府事先申請爆破許可,也獲得前任知事仲井真弘多核准,翁長以撤銷爆破許可做為對抗中央的籌碼,縣府幹部認為在法理上站不住腳。

此外,防衛省事先也針對可能破壞珊瑚礁的問題,要求與沖繩縣政府協商,但縣府回應「不必協商」。因此,一旦沖繩縣與中央對簿公堂,勢必屈居下風。但翁長強調「已下定決心」,不惜讓已發出的爆破許可成為廢紙,對中央政府全面「宣戰」。翁長在記者會上甚至強調,不排除訴請對基地工程假扣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