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國武器出口 衝上全球第三大

圖為中國殲31戰機,2014年11月6日在珠海航展進行飛行對外公開亮相。(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中國殲31戰機,2014年11月6日在珠海航展進行飛行對外公開亮相。(中央社資料照)

2015/03/17 06:00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瑞典斯德哥爾摩國際和平研究所(SIPRI)十五日發布最新報告指出,武器出口連年增加的中國已首度超越德國,成為世界第三大武器出口國,僅次於美國和俄羅斯。在二○一○年到一四年的五年間,中國主要武器出口量比上一個五年增加一四三%,但美、俄仍占全球武器出口最大宗,合計共五十八%,遠高於中國的五%。

位居全球第一的美國,占全球常規武器輸出的三十一%,俄國以二十七%居次。美國的客戶最多樣化,最大客戶南韓僅占美國武器出口的九%;俄國最大客戶是印度,印度是全球第一大武器輸入國,七成武器來自俄國。同一期間,全球武器進出口貿易總量上升十六%,但德國武器出口量減少四十三%,法國也下降二十七%。

報告指出,中國在全球軍火交易總量所占比例,從二○○九年到一四年間的三%,增加到二○一○年到一四年的五%。二○○九年到一四年間,中國是全球第九大武器出口國。中國過去是武器進口大國,但隨著經濟起飛並靠著複製外國技術,實力日益成長,已能製造第四代戰機、巡航艦等。除少數最尖端設計和飛機發動機等精密零件外,已大幅翻轉過去對進口武器的仰賴。

報告指出,中國武器輸出三十五國,其中三分之二輸往巴基斯坦、孟加拉與緬甸等三個亞洲國家,並出口裝甲車、運輸機與訓練機給委內瑞拉,輸出無人機給尼加拉瓜,反艦飛彈給印尼等。

美國國防大學中國軍事事務研究中心主任桑德斯表示,中國的優勢包括價格低廉、對集權政府友善等:「一般而言,中國以可負擔的價格提供品質中等的武器系統,對缺乏現金的南亞、非洲以及拉丁美洲軍方有吸引力。」華府智庫「2049計畫研究室」(Project 2049 Institute)研究員伊斯頓(Ian Easton)則表示,中國也善用西方不會出口武器的利基市場,如北韓與伊朗等。

圖為中國與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JF-17戰機(中國稱為梟龍戰機)。(中央社資料照)

圖為中國與巴基斯坦聯合研製的JF-17戰機(中國稱為梟龍戰機)。(中央社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