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意念控制仿生手 靈活程度像真手

馬林柯維奇。(美聯社)

馬林柯維奇。(美聯社)

2015/02/26 06:00

〔國際新聞中心/綜合報導〕奧地利三名因車禍或登山意外失去手臂功能的男子,現在靠著一種意念控制的新型仿生手幫忙,重拾撿球、扣釦子等日常生活能力。手術接上這種仿生手的效果近似真手移植,但卻沒有移植伴隨的排斥風險。這是意念控制的仿生手首度走出實驗室,在真實世界應用成功。

《刺胳針》(The Lancet)的這份研究之所以值得注目,是因研究主題為包含極為複雜的肌肉、需要複雜神經網絡才能運作的手部。

移植神經 修復手部功能

手部神經一旦受創,往往很難成功重建,但研究主要作者、維也納醫學大學整形與重建外科醫師亞斯曼希望透過從身體其他部位取來神經,移植到受損的臂神經叢區,以修復手部功能,而接受這種仿生技術實驗的三名男子,確實也重拾了肩膀和手肘的部分功能。

一隻正常的手通常有七萬到八萬條神經纖維,但若臂神經叢損傷,就像被「內部截肢」一樣,手部接收神經訊號的功能無法恢復。這三名病患上臂都只偵測到一或兩個神經訊號,不足以讓手臂運作;為了擴大訊號,亞斯曼團隊從病患腿部移來肌肉與神經,為上臂製造額外訊號,接著拿感測器連結病患上臂,訊號就會送到電腦螢幕上的「虛擬手」圖像。

接著,亞斯曼要求病患看著螢幕上的「虛擬手」,冥想一個動作,如想像自己張開手掌等,這樣訓練意念數個月後,神經訊號即能逐漸加強,最終強到可用於控制仿生手。最後團隊為病患進行下半臂截肢手術,再接上人工手臂。由於此時病患已訓練意念控制九個月之久,接上手臂後,隨即可發揮成果。

馬林柯維奇等三名奧地利病患分別在五至二十年前受傷,他們在二○一一年四月至二○一四年五月間裝上仿生手,都可做到多種日常生活所需的工作,像是從桌上撿起小粒珍珠、拿起馬克杯、從皮夾裡抽出信用卡等。

仿生手要價約一萬五千歐元(約台幣五十四萬元),手術與復健費用也差不多這個價錢。亞斯曼說,有些病人並不適合仿生手重建手術,像是沒有足夠的神經可供重建、心理狀況不適合,或是環境不允許的病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