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親子共讀故事機 靈感來自父愛

弘光科大資工系副教授童建樺,研發的「親子共讀故事機」。(記者歐素美攝)

弘光科大資工系副教授童建樺,研發的「親子共讀故事機」。(記者歐素美攝)

2015/02/25 06:00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弘光科大資工系副教授童建樺,因幫太太錄製為兒子說故事的CD,靈機一動研發出「親子共讀故事機」,並榮獲美國專利。幼童只要拿著貼有訊號發射標籤的故事書,與內建讀取器與聲音播放裝置的卡通玩偶感應,就可輕鬆聽到父母為子女所親口錄下的故事內容,宛如陪伴在孩子身旁,保存父母與子女共讀的珍貴回憶。

童建樺表示,幼兒常希望父母為他們讀故事書,即使同一本書讀了再讀仍不厭倦,他希望藉由「親子共讀故事機」營造父母親陪伴子女共同閱讀的情境,強化幼童閱讀意願,同時提升親子關係。

童建樺考量幼兒手眼協調及小肌肉精細控制能力尚未發展完成,可能無法操作音響,因此整合SoC(嵌入式系統)與RFID(無線射頻辨識系統)技術;RFID科技被廣泛應用在日常生活中,例如悠遊卡、儲值卡、寵物晶片、大門晶片卡等。

「親子共讀故事機」操作簡單,只要在故事書封面黏貼被動式RFID標籤,當親子首次共讀時裝在卡通玩偶裡的讀取器即會取得ID,同步儲存親子共讀的完整錄音內容,日後家長不在家,幼童只要將想讀的故事書放在卡通玩偶前感應,故事機就會自動播放之前錄下的聲音檔,宛如家長就陪伴在孩子身旁唸故事書一般。

童建樺說,一般的電子書內容有限且專人錄音,缺乏親切感,「親子共讀故事機」的內容來自親子共讀時的情境與對話,一機可錄上百本故事書,只要父母願意花時間,將可留下許多與孩子共讀的回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