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0歲沙國王逝世 79歲弟繼位

沙爾曼繼任國王,於演說中誓言遵循既有政策。(路透)

沙爾曼繼任國王,於演說中誓言遵循既有政策。(路透)

2015/01/24 06:00

69歲弟為王儲 55歲姪第二王儲

〔編譯魏國金、記者陳慧萍、曹伯晏/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高齡九十的國王阿不都拉二十三日凌晨駕崩,七十九歲的王儲沙爾曼親王隨即繼位國王。沙爾曼矢言維持既有的能源與外交政策,並任命其六十九歲的弟弟穆克林為王儲,以及五十五歲的姪兒納耶夫親王為第二王儲。在國家面臨區域重大動盪的時刻,沙爾曼快速平息宮廷內鬥的揣測,也讓沙國開國國王阿不都阿濟茲的孫輩正式進入王位接班圈。

沙爾曼登基 指派兒當國防部長

沙國沒有公布阿不都拉的死因,但他在去年感染肺炎後就一病不起。阿不都拉於一九八二年被選為王儲,一九九五年國王法赫德中風後,他成為實際的國家統治者,二○○五年法赫德辭世後由他繼任。沙爾曼是阿不都拉同父異母的弟弟,他在登基後首場電視演說中表示:「我們將繼續堅守建國以來,這個國家所遵循的筆直路線。」他也呼籲國人與阿拉伯國家團結,並指派自己的兒子出任國防部長。

油價翻漲 分析家︰短期現象

阿不都拉辭世的消息一傳出,倫敦與紐約油價期貨價格一度大漲二.六%與三.一%。但分析家認為,這只是投資人反映對新國王不確定感的短期現象,由於沙爾曼承諾將維持原來的能源政策,油價走勢不太可能翻轉。

依據傳統,阿不都拉當天立刻下葬於首都利雅德一處沒有墓碑的公墓,在清真寺舉行的喪禮由國王沙爾曼主持祈禱,包括土耳其、卡達與埃及等中東國家領袖都出席哀悼。西方國家領袖則相繼發表聲明致哀,美國總統歐巴馬讚揚阿不都拉是美國有價值的盟友,副總統拜登稍後將率領代表團前往沙國弔謁。

我國外交部也對阿不都拉國王逝世深感哀傷與悼念,並指出沙爾曼國王素來友我,相信未來雙邊關係將更加增進。民進黨主席蔡英文也致函沙國駐台代表處表達哀悼。

謹慎改革著名 開放女性參政

沙國為美國長期盟友、伊斯蘭教信仰中心暨全球最大石油輸出國,阿不都拉以謹慎改革的形象著名,穩健度過「阿拉伯之春」革命風潮。他和什葉派領導的伊朗競逐區域主導權,阿不都拉強力支持埃及與卡達,更力主推翻敘利亞阿塞德政權,也加入美國領導的轟炸「伊斯蘭國」盟軍陣營。他的逝世,將使已危機四伏的中東地區更增加不確定性。

在極端保守的沙國,阿不都拉相對開明,他銳意治國,將沙國經濟規模擴增五倍,加入世界貿易組織,興建高速鐵路與新城市;雖然如此,沙國仍存在嚴重的貧富差距問題,同時,占兩千萬總人口數逾一半的年輕人亟需工作、住屋與教育。

他也擴大女性社會參與,在非民選諮議會中首度給予女性席次,也承諾婦女今年將可參加市議會競選與投票,這也是沙國唯一舉辦的選舉;○九年,沙國出現首位女性副部長,一二年,沙國女運動員首度在奧運會上競技,不過,沙國仍嚴禁女性開車。沙國的人權紀錄是阿不都拉最受抨擊之處,打壓與囚禁異議人士屢見不鮮。

現年69歲的穆克林為沙國新王儲。(法新社)

現年69歲的穆克林為沙國新王儲。(法新社)

沙國國王阿不都拉於二十三日辭世。圖為阿不都拉○七年檔案照。(歐新社)

沙國國王阿不都拉於二十三日辭世。圖為阿不都拉○七年檔案照。(歐新社)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