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國王傳罹失智 寶座恐坐不久

2015/01/24 06:00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沙國國王阿不都拉辭世後,王儲沙爾曼隨即繼位,過去六十年兄終弟及的傳統,使王位承接相當平順;然而,高齡七十九的沙爾曼至少中風過一次,《華盛頓郵報》報導,據悉他已罹患失智症。

華郵指出,沙爾曼的健康欠佳,意謂他在位期間可能相當短。華盛頓近東政策研究所的沙國專家韓德森說:「儘管許多人表示沙國王位遞嬗平順,然而有理由相信,沙國正朝向艱困期發展。」

他解釋:「此時,有個罹患失智症的國王是最不樂見的事。葉門正分崩離析,而伊斯蘭國已直叩葉門國門,從沙國角度來看,這是異常危險的中東局勢。」

按照沙國傳統,王位是在一九五三年辭世的開國國王阿不都阿濟茲的眾子間傳遞,由於他還在世的兒子多半已垂垂老矣,王位勢必要傳承到第三代;為避免王位惡鬥,阿不都拉於二○○六年成立忠貞會議,由阿不都阿濟茲多個兒子與孫輩組成,以擇定國王與王儲。

兄終弟及制 面臨挑戰

當年阿不都拉打破傳統,選定第二王儲。忠貞會議首次就王位傳承議題舉行投票,以四分之三多數選定阿不都阿濟茲最小的兒子穆克林為第二王儲。沙爾曼登基為王後,宣布與美國關係密切的穆克林為王儲。沙爾曼也蕭規曹隨任命第二王儲:擔任內政部長的姪子納耶夫。

出生於一九三五年十二月三十一日的沙爾曼,是阿不都阿濟茲第二十五個兒子,也是第六位當上國王的兒子,他年方二十歲就擔任利雅德總督。

沙爾曼的廉潔讓他贏得好名聲,二○一一年他升任為國防部長,在王儲兄長辭世後,一二年六月被任命為王儲,隨即展開西方與亞洲國家一連串的拜會,與盟國發展緊密關聯。據說沙爾曼工作勤奮,每天七點就到辦公室工作,他也十分親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