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生拖垮社福 日副相失言挨轟

2014/12/09 06:00

〔編譯林翠儀/綜合報導〕距離日本眾議院大選投開票不到一週,向來以心直口快聞名的副首相麻生太郎又惹出舌禍:「社福費用增加,錯不在老人,不生孩子才是問題所在」、「安倍經濟學確有成效,沒獲利的公司若不是運氣差,就是老闆無能」等爭議發言,讓選情膠著的在野黨找到攻擊的目標。

日本媒體報導,麻生七日在札幌市為同黨候選人站台時,針對少子高齡化帶來的社會保障費用增加問題表示,很多人刻意製造「錯在老人」的印象,其實問題是在於「不生孩子」。麻生解釋,以前六名勞動者扶養一名老人,現在孩子生得越來越少,所以很快就會變成兩人養一老。要避免這種情況發生,除了讓大家增加稅金負擔之外,別無他法。

據統計,日本出生率為一.四(每名婦女一生的生育數),遠低於更替基準線(為維持一定數量的人口所需要的出生率),導致日本人口結構呈現倒金字塔,課稅基礎不斷下降。包括兒童照護制度缺乏、財政不穩以及對前途悲觀等因素,使得越來越多日本人不願意生育小孩。

此外,麻生六日在長野縣輔選時,大力肯定首相安倍晉三推出的「安倍經濟學」,表示安倍經濟學毫無疑問已有成效,企業獲利率在時隔六十年後再次浮現,沒獲利的公司若不是運氣差,就是老闆無能。

麻生失言早已有跡可循,他過去曾說:「老人應趕快死,以免浪費政府照顧的錢」、「如果沒錢,最好不要結婚。不賺錢的人很難成為別人尊敬的物件」。去年七月,麻生還針對修憲議題表示,日本修憲應仿效當年的納粹德國,引發軒然大波。

眾院改選即將在十四日投開票,根據多家媒體預測,自民黨很可能拿下三百席大勝。安倍在選前超級星期天連趕九場街頭演說,甚至深入敵營,讓民主黨等在野陣營只能回防固守陣地,如今麻生的快人快語,不啻為選情膠著的民主黨提供攻擊目標。

民主黨黨魁海江田萬里八日在神戶市發表街頭演說時表示,麻生的發言充分顯露出安倍政府的性格,只會將問題歸咎於不生育者。他指出,許多人並非不願意生育,而是因為經濟原因或工作型態而沒辦法生育子女。至於麻生有關「老闆無能」的發言,海江田也表示「絕不能原諒」。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