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警棍胡椒水齊發 佔中再流血

警方動用警棍、胡椒噴霧加以驅離,部分抗爭者被打得頭破血流,並遭警方逮捕。(來源:法新社)

警方動用警棍、胡椒噴霧加以驅離,部分抗爭者被打得頭破血流,並遭警方逮捕。(來源:法新社)

2014/12/01 06:00

〔編譯李信漢、魏國金/綜合報導〕香港爭取真普選的「佔領中環」運動迄今已超過六十天,「香港專上學生聯會」(學聯)、「學民思潮」(學民)等學運團體,十一月三十日晚間六時在金鐘佔領區舉辦「對準政權, 誓爭民主晚會」,將佔中升級,呼籲參加者配戴眼罩及頭盔,包圍港府總部。深夜大批集會人士衝出龍和道,佔據特首辦公室對開的道路,警方動用警棍、胡椒噴霧加以驅離,部分抗爭者被打得頭破血流,並遭警方逮捕。

學聯以台灣為例 譴責港府

學聯深夜發表聲明,譴責港府暴力鎮壓,要求撤回中國人大常委會設定的「八三一框架」,重啟政改五步曲,否則將繼續包圍港府,並以台灣甫落幕的九合一大選為例,「在剛剛對岸的選舉,漠視民意、曾經暴力鎮壓學生的執政黨慘敗崩盤,『一個政府沒站在人民這邊,人民就會把權力收回去!』已是國際傳誦的佳話,也是手握公權力的統治者不能無視的一課。」!

雙學號召包圍港府

學民十一月二十九日晚間在金鐘佔領區的集會中,預告三十日將升級佔領行動。學民召集人黃之鋒透過臉書,呼籲民眾堅持和平非暴力抗爭原則,要做有承擔的抗命者。三十日晚間九點,學聯、學民「雙學」代表現身晚會,正式宣布佔領行動升級,號召港人包圍港府總部。

在數千名民眾佔領龍和道之際,黃之鋒約十點半也透過臉書表示,佔中行動至今,學生從不迴避與當局對話與溝通,「只是官員的冷漠與無情,才促使學生迫於無奈走到這一步」。

大批民眾與警方在龍和道數度爆發推撞衝突,示威者試圖衝破警方防線,警方則不斷以警棍與胡椒噴霧試圖驅離,部分民眾被打得頭破血流後,被警方帶走。香港蘋果日報報導,由於聲援民眾太多,警方的警棍與胡椒噴霧未能奏效,龍和道在晚間約十點已被佔領,記者目測現場民眾至少兩千人。

報導說,警方以極近距離向示威者臉部施放胡椒噴霧,由於示威者戴有面罩,警察眼見未能驅散民眾,便用手上的胡椒噴霧鐵罐,猛力「鑿」向示威者臉部,令示威者雙手掩面。八九民運領袖王丹三十日接受香港媒體訪問時表示,若包圍港府的行動遭暴力鎮壓,導致流血,他將會同其他國際人權組織,要求國際法庭起訴香港特首梁振英。

警方不斷以警棍與胡椒噴霧試圖驅離。(來源:法新社)

警方不斷以警棍與胡椒噴霧試圖驅離。(來源:法新社)

包圍港府的行動遭鎮壓。(來源:路透)

包圍港府的行動遭鎮壓。(來源:路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