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斬首行動 傳IS首腦重傷

美軍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附近發動空襲,擊中十輛「伊斯蘭國」武裝車隊,傳聞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身負重傷。但美軍目前仍無法確認巴格達迪是否在車隊之中。(歐新社)

美軍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附近發動空襲,擊中十輛「伊斯蘭國」武裝車隊,傳聞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身負重傷。但美軍目前仍無法確認巴格達迪是否在車隊之中。(歐新社)

2014/11/10 06:00

〔編譯李信漢/綜合報導〕美軍中央司令部八日表示,美軍七日在伊拉克北部大城摩蘇爾(Mosul)附近發動空襲,擊中十輛伊斯蘭教激進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車隊,據信車隊是護送伊斯蘭國高級領導人,但目前仍未能確定伊斯蘭國首腦巴格達迪(Abu Bakr al-Baghdadi)是否在場。有報導指稱巴格達迪身受重傷,與其餘受傷幹部均被緊急送往摩蘇爾醫院救治。

中央司令部發言人賴德(Patrick Ryder)上校表示,該支由十輛卡車組成的車隊配備有機槍底座,因此美軍研判武裝車隊是為了護送伊斯蘭國領導人而出動。但賴德也說,目前還無法確認巴格達迪是否就在被炸毀的車隊裡。伊拉克安全部門也說,約四十五名武裝份子在空襲中傷亡,至少有兩名伊斯蘭國高層幹部,但不清楚巴格達迪是否包括在內。

IS:哈里發活得好好的

伊斯蘭國官方推特稍後推文反駁巴格達迪在空襲中受重傷的消息,表示首領「活得好好的(alive and well)」,還呼籲所有成員與信徒不要誤信任何有關首領遭擊斃或就擒的傳聞。今年九月,巴格達迪也曾傳出遭擊斃,網路上也流傳許多宣稱是遺體的照片,但後來證實均為不實傳言。

美軍掌握資料顯示,巴格達迪一九七一年出生於伊拉克的薩瑪拉(Samara),據稱曾當過伊斯蘭教傳教士。二○○三年美軍入侵伊拉克時,曾加入反抗軍,並在美軍的布卡拘留營(Bucca Camp)監禁過。巴格達迪在拘留營關了四年,但美國情報機構當時未能判斷巴格達迪可能造成的威脅,而於○九年將他釋放。

巴格達迪於一○年主掌伊斯蘭國,將伊斯蘭國從「開打」組織分支,轉型為具有獨立行動的武裝激進團體,被尊為伊斯蘭國最高領袖「哈里發」,美國懸賞一千萬美元(約三億台幣)捉拿他。

但伊拉克地方官員表示,美軍八日空襲的地點是伊拉克西部安巴爾省(Anbar province)的加伊姆鎮(al-Qaim),在伊斯蘭國高層幹部集會現場投下炸彈,炸死八名巴格達迪的左右手。安巴爾省大部分地區均由伊斯蘭國掌控,當地遜尼派部落領袖曾向美軍請求空襲支援,美國總統歐巴馬最新的計畫就是派軍事顧問團前往安巴爾省。

另一方面,英國空降特勤隊(SAS)已秘密進駐中東訓練基地,準備執行暗殺英籍聖戰士「約翰」的秘密任務。約翰是伊斯蘭國此前公布殘忍斬首影片中的劊子手,若情況允許,空降特勤隊也不排除營救其他人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