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強震預報不準 義大利學者判刑6年

2012/10/24 06:00

〔國際新聞中心、記者林嘉琪/綜合報導〕義大利六名地震學家因低估二○○九年四月拉奎拉地震的風險,二十二日遭法院判刑六年,引發歐美科學界反彈,指控這項判決嚴重打擊學術自由,恐引發「多說多錯」的寒蟬效應,影響所及包括所有探索未知世界的領域,從研製新藥到辨識可能撞擊地球的小行星,甚至連天氣預報也在內。義國最高災害評估機構首長也請辭以示抗議。

歐美科學界反彈 義官員請辭抗議

六名科學家和一名官員被依多重過失殺人罪判處六年徒刑,並須支付逾九百萬歐元(約台幣三.四億元)賠償金。當年四月六日,義國中部山城拉奎拉發生規模六.三強震,造成三百多人喪生。但在地震前,這七名重大風險委員會成員評估發生大地震可能性不高。

全球科學家痛批審判荒謬,主張沒有預測地震的可靠方法。英國地質調查所科學家穆森表示,任何地震學家都會支持他們的說法。「自然」(Nature)期刊批評:「這項判決有違常理,也很荒謬。」「已有科學家警告,這項判決可能引發寒蟬效應,讓人不敢任職於政府的風險評估機構。」

台灣氣象局長辛在勤也認為,對一群努力對發展中、尚未成熟的科學投身研究的學者判刑,其實是對科學教育及研究的判刑,恐將造成寒蟬效應,也阻礙科學發展。辛在勤表示:「由於地震無法預測,會有其風險和誤差,面對地震,政府、學界、社會大眾和媒體都應該要同時提升對地震認知的社會教育。」

台大大地質系教授吳逸民則表示,這項判決訴訟已久,全球多數科學家都有連署聲援這些科學家,若真的要檢討,應該是當時義大利學界和官員用了「安心,不會那麼嚴重」的不恰當形容,忽略提醒民眾正視可能的地震風險。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