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麥肯錫涉獻策中國軍民融合 美國會議員籲抵制

美國顧問公司麥卡錫率領的智庫「城市中國倡議」被控參與中國「十三五」規劃,危及美國國安。(路透資料照)

美國顧問公司麥卡錫率領的智庫「城市中國倡議」被控參與中國「十三五」規劃,危及美國國安。(路透資料照)

2024/02/25 23:40

〔編譯魏國金/台北報導〕美國顧問公司麥肯錫(McKinsey)領導的智庫團隊「城市中國倡議」(UCI),被控參與導致美中緊張加劇的中國「十三五」規劃,該規劃包含軍民融合、2025中國製造等爭議性政策。美國共和黨國會議員痛批UCI的行為傷害美國國家安全,呼籲嚴禁麥肯錫取得聯邦政府合約。

金融時報報導,中國國家發展改革委員會2015年委託UCI為2016至2020年的「十三五」5年規劃進行研究。該研究成為一本長達310頁的著作,內中建議中國軍方與企業更緊密合作,以及制定政策,讓外企不得涉足敏感產業等數十項建議。

UCI創辦人兼共同主席沃策爾(Lola Woetzel)在該書前言表示,此著作援引麥肯錫內部研究單位的成果。沃策爾是麥肯錫在中國最資深的合夥人之一。麥肯錫已於2021 年關閉UCI。

報導說,美國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盧比歐(Marco Rubio)與眾議院外交事務委員會主席麥考爾(Michael McCaul)要求,禁止讓麥肯錫取得聯邦政府合約。他們痛批,UCI在中國「十三五」規劃中的角色,傷害了美國的安全。

麥考爾23日說,「美國企業被控支持中共,制定違反國際貿易規則、威脅美國國家安全與經濟利益的政策與計畫,令人感到震驚;支持敵國軍方或侵犯人權的公司,不應獲得用美國人的稅金支付的合約」。

麥肯錫全球管理合夥人斯特恩費爾斯(Bob Sternfels)本月告訴美國國會,他不知道該公司曾為中國中央政府服務。上週麥肯錫堅持該立場,聲明表示UCI是與哥倫比亞大學及中國清華大學合作成立的獨立機構,麥肯錫沒有撰寫UCI為中國發改委發表的該研究成果。

根據USAspending.gov的資料庫,麥肯錫自2008年以來,已贏得十億美元的美國聯邦政府合約,而且也常是其他計畫承攬機構的外包商。美國國防部是其最大的聯邦政府客戶,自2008年以來,已取得至少4.5億美元合約,該數據可能低估,因涉及國安敏感合約排除揭露。

至2023年9月的上一財政年度,麥肯錫至少取得1.01億美元聯邦政府合約,其中包括6300萬美元國防部合約。該公司全球年營收約16億美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