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柴玲︰中共早就決心血洗天安門

柴玲近照(法新社)

柴玲近照(法新社)

2011/09/28 06:00

〔編譯管淑平/法新社華盛頓二十七日報導〕一九八九年中國軍隊血腥鎮壓天安門民主運動的二十年後,當年學生領袖之一柴玲,在將出版的新書中,回顧這場「六四事件」,認為流血無可避免,因為中共領導階層本來就準備使用武力鎮壓。

時隔20年 學生領袖柴玲出書

現年四十五歲的柴玲,現與美籍丈夫、三個女兒定居波士頓,她在這本預定十月出版的新書「嚮往自由的心」(A Heart for Freedom)中,回顧多年來因天安門事件回憶所受的煎熬。

針對她當年原可下令學生早點撤離、以及她當時尋求暴力對決的批評,柴玲在書中怒斥,「當時學生領袖從沒期待、希望或預料到中國政府會對自己的人民開槍」;她也反駁早點撤離可挽救許多人命的說法,她相信,共黨領導階層強硬派還是會找其他藉口,鎮壓正在擴大的示威運動。

柴玲認為,中共領導當局早在當年四月二十五日就決定動武,當時中國最高領導人鄧小平將這場學生運動定位為意圖推翻中共領導,隔天官方媒體社論警告要結束這場「動亂」(即中共黨報「人民日報」刊出的「必須旗幟鮮明地反對動亂」,後稱「四二六社論」)。

六月三日坦克已開上街頭,四日清晨,廣場學生表決是走是留,根據柴玲的說法,宣佈表決結果的同時,解放軍也開始開槍引發混亂,表決結果聽不清楚。另一名學生領袖、柴玲前夫封從德認定表決要撤離,但並非所有群眾都聽到了。柴玲寫道:「我們在廣場上並沒有做出決策所需要的所有資訊。」

有關柴玲在天安門事件的爭議,主要源自在鎮壓展開前不久,接受美國記者金培力(Philip Cunningham)訪問,事後公布的訪問錄音可聽到柴玲說,「我們其實希望的是流血」。但柴玲在新書中堅稱,她的這段談話被斷章取義。篤信基督教的她並將墮胎與天安門事件做對比,說她自己和鄧小平都是罪人,但她堅信大規模殺戮和暴力將會終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